致敬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只菁 2016-10-22 08:19:48

内容提要:80年前,一群人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两万五千里的生命壮举——长征;80年后,长征成为一种信念……


扫描二维码,重走长征路

  天津北方网讯:80年前,一群人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两万五千里的生命壮举——长征;80年后,长征成为一种信念。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中讲到的:长征胜利8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

  胡海鸣:下岗再创业 红军后代永不言败

  胡海鸣手拿着一张照片站在天津博物馆的长征80周年纪念展区,对着墙上的画像凝视了好久,他的这一动作引起了前沿新闻记者的注意。仔细看他手里的照片和墙上的画像是同一个人,那就是1931年参加红军的胡德法同志,胡海鸣说:“这是我的父亲”。


那就是1931年参加红军的胡德法同志,胡海鸣说:“这是我的父亲”

  在人物说明一览写着:胡德法(1912-2008),1931年参加红军,1932年入党,1935年3月,随着红四方面军长征,三次爬雪山,过草地。1936年10月到达甘肃会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等职。

  胡海鸣回忆,父亲一直用长征精神来要求后辈,和很多老红军一样,父亲家风极严,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孩子们偷懒和贪玩,每次看到他们不用功念书的时候,脸色立马“晴转阴”:“你们这样的,要放在长征那年月肯定走不下来!人,要勤奋点的!”

  胡海鸣毕业之后分配到一家国有企业从事党政工作,本来小日子过得也是安安稳稳,然而90年代初面临企业改制,胡海鸣下岗了。那时胡德法任天津市信访部门负责同志,无论是当年的战友关系还是当时的工作关系,胡海鸣认为父亲都能给自己解决这个工作问题。可是胡海鸣等来的却是父亲的一顿训斥:“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怎么能利用党给我的这一切去给家庭谋利呢。既然下岗了,就要认真学一门技术,有了技术,到哪里都能生存!”

  就这样,40岁的胡海鸣从头做起,帮着人家做起了装修。从一个小小的装修监理做起,一步步做到了工程总监的位置,如今还有了自己的一家公司。“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发现父亲的教诲对我是多么的重要,长征精神于我们而言更是一种代代相传的精神。”

  张凌菲:做个快乐的长征精神传播者

  张凌菲是天津博物馆的一名年轻的讲解员,也是一名党员。前沿新闻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刚刚结束一场解说。虽然这次展览刚开还没几天,但是张凌菲已经讲解了不下十几场了,可以说,每一场都饱含着她对长征精神的敬畏之情。

  张凌菲在办公室给前沿新闻记者展示了她的讲稿,密密麻麻的字足足有10页。“这份稿子已经是经过领导和同事们修改过的第四版了,开始是不断地学习资料,修改内容,到后来就是通顺语句,打磨如何才能给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人讲述更适合。”张凌菲说。


张凌菲是天津博物馆一名年轻的讲解员,也是一名党员

来观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

  “其实,最难忘的还是开展前熟悉讲解词的那段日子。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个讲解员都要把约上万字的讲解词重复七八遍,一趟下来差不多要50分钟。”张凌菲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我们一早起来就开始背,一直背到晚上11点多。由于展览中涉及许多数字、地名、人物和战役,我们总有记不住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介绍红军四渡赤水战役那一段,由于当时展板和图片还没有布置到位,缺乏直观的印象,所以背得很辛苦,连晚上做梦满脑子都是太平渡、二郎滩和赤水河。”

  看似简单的讲解员工作其实一点都不简单,尤其是赶上重大展览的时候,姑娘们更要严阵以待。“我们这个讲解员队伍是一个坚强的集体,嗓子喊哑了,腿肚子站肿了,发烧、感冒、打点滴,却没有一个人请假掉队。”张凌菲对前沿新闻记者说,“长征不仅教育了我,也教育了更多的人。如果大家能够通过我的讲解,知道一些关于长征路上的故事,感受到伟大的长征精神,那将是我一生最大的骄傲。”

  正如张凌菲在讲解词中说的那样:长征永远在路上。虽然红军长征的脚步已经走过了整整80个年头,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在长征历程中所建树的不朽功勋和铸就的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奋斗!(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