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三所历史建筑 新校区里将“重现”(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郭强 编辑:曲璐琳 2016-10-22 08:43:00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南开大学初创时期的三所历史建筑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将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原样复建,重现当年风采。

木斋馆

三所建筑复原效果图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南开大学初创时期的三所历史建筑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将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原样复建,重现当年风采。

  南开大学木斋馆建成于1928年,由前清学儒卢靖(字木斋)捐建。秀山堂建成于1923年,由天津籍督军李纯(字秀山)出资捐建。思源堂建成于1925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及河南实业家袁述之出资共同捐建。1937年,南开大学校园受到日军炮火轰炸,秀山堂和木斋馆均被损毁,仅有思源堂得以保存至今。

  “复建建筑木斋馆和思源堂将分别用于自然和文史类博物陈列、收贮和研究,秀山堂用于校史陈列和研究。三座复建建筑布局采用欧洲传统对称的线形空间结构,面向津南校区西门,位于津南校区东西向主轴线上,将成为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历史纪念性空间场所的核心。”南开大学基建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道。

  “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是南大初创时期主要的教学设施,是早期南开大学集民间力量艰难办学的缩影和见证。”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学校之所以复建三所历史建筑,是要让这些镌刻着南开悠久岁月和坚毅精神的老建筑在新校区重绽光彩,它们所守望的南开精神将在这里薪火相传。”(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