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走好新的长征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理论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10-22 13:02:23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共9600多字,深情回顾了80年前红军长征的壮丽史诗,深刻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具体要求。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可以用一句话来加以概括,这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这也是整个讲话的一条主线。

  红军长征,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胜利的。红军不是过去专制王朝的旧军队,也不是旧军阀,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是有了党的绝对领导,决定了红军在本质上与旧军队、旧军阀有着根本不同。这支部队,能够服从党的正确指挥,胜利前进;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不怕艰难困难,不怕牺牲,能够冲破种种阻扰,克服重重困难;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适合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能够坚持走群众路线,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

  红军长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的,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理想、信念到底作用如何?对此,不少人持怀疑态度。在长征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以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冲破重重障碍。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胜利。长征的胜利,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不可摧。长征的胜利,还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长征途中,我们党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为长征胜利提供了力量源泉。

  红军长征,使我们党更加成熟、更加有力量。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途中,红军还面临着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遵义会议的召开,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长征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

  红军长征已过去,但是长征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永恒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无论从所处的环境,还是条件、任务等,新长征同过去的红军长征相比,有很大不同,但都同样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 “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取得新的长征胜利,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如何弘扬呢?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从理想信念、“四个自信”、人民立场、方向大局、国防军队、党的建设角度,用“六个必须”分别详细做了阐述。

  第一个“必须”强调理想信念,即“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第二“必须”强调“四个自信”,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强调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

  第三个“必须”强调人民立场,即“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四个“必须”强调方向和大局,即“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矢志奋斗”。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颠覆性危机,维护好发展全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心一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强大物质基础。

  第五个“必须”强调国防军队,即“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奋斗”。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紧紧扭住改革强军不放松,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要紧紧扭住依法治军不放松,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

  第六个“必须”强调党的建设,即“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弘扬长征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转化为我们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在新的长征路上实现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