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纠“四风” 节日发现近800个问题线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吴蕊 编辑:曲璐琳 2016-10-22 14:08:49

内容提要:每逢节假日,纪检监察干部明察暗访,深挖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线索,已成为常态。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遵照市委的部署,天津市纪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活动,走访各类单位及场所3000余家,发现“四风”问题线索近800个,已查实问题20余个。

  天津北方网讯:每逢节假日,纪检监察干部明察暗访,深挖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线索,已成为常态。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遵照市委的部署,天津市纪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明察暗访活动,走访各类单位及场所3000余家,发现“四风”问题线索近800个,已查实问题20余个。

  “这次我们提出了‘三个注重、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注重天津域外查、基层查和明查;巡视巡查、纪律审查和信访相结合。采取不发督查通知、不要陪同接待、不给准备时间的方式,直接深入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现场实地检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市纪委抽调派驻纪检组干部,再加上从区县公安、地税、国税、审计等职能部门抽调的人员,组成10个检查组,深入党政机关、高等院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单位,以及酒店、商场、景点等场所开展检查。

  9月29日上午,正值两节期间。记者跟随第六检查组,来到本市某公司明查。检查组首先拿出证件,亮明身份,并让财务人员拿来了1到9月份的会计档案,随后组员们单独来到会议室,二话不说埋头翻看起来。“这是他们公司人员的差旅费报销单据,并没注明是几个人去的,看不出人均消费是否超标,也没有出差事由,等一下要向他们询问核实。”组员们边查边探讨发现的问题,组长逐条记录。时近中午,检查组组长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但有账单填写不明晰的地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检查组当即向被检查单位指出问题,要求“该完善的完善,该规范的规范”。检查组还查看了办公室,检查组组长对记者说:“我们检查就是既看账簿又查原始资料,既看车辆又查办公用房,还盯仓库和食堂。”

  “旅游场所迎来国庆客流高峰,此时正是巡查公车私用的重要时点。我们会根据车牌号、车型、内饰等线索,查找疑似公车。公车的内饰一般比较简单,私人装饰或物品会少一些。当然,对于疑似公车,我们还要回去向公安交管部门核实。”10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第六检查组来到本市某游乐场停车场进行国庆节暗访时,组员们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用眼睛不停地打量着车辆。其间,检查组发现了一辆轿车贴有“私家车”字样,组员们留意到这一细节,对其进行了记录并拍照。记者事后从市纪委了解到,该车经核查确为私家车。“经常性、持续加压的查纠工作,使普通群众也熟知节日期间是纪委明察暗访的重点时段,可见群众对查纠‘四风’的认同和理解。”检查组组长对记者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延伸检查触角,对天津域外‘四风’深挖,先后派出三个域外检查组,赴北京、河北等省市开展查访,查纠本市党员干部躲到外地搞隐形变异‘四风’。”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域外检查组在查访过程中不仅发现在当地旅游的团队中,有开具发票抬头为本市某单位的旅游团队,还发现本市某单位的领导干部借调研之机公款旅游并收受礼品等问题线索。

  “通过与外省市纪委相互配合,我们不但获得了多条问题线索,还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联查一体化、信息共享化’的工作机制。”市纪委检查组成员对记者表示,“两节期间的这次明察暗访声势大、力度大,查实了一些存量问题,但未发现新增问题线索。全市上下形成了监督执纪‘一张网’,抓节点的震慑作用持续发酵,顶风违纪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明察暗访工作要持续下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花样翻新问题,震慑、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