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个“公私合营”国家级能源示范项目获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明 陈渤海 编辑:董立景 2016-10-23 07:27:55

内容提要: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财政局获悉,日前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天津滨海新区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获批入围,这是本市首个“公私合营”立项的国家级公共能源示范项目,目前本市先行的PPP项目总投资逾30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财政局获悉,日前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天津滨海新区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获批入围,这是本市首个“公私合营”立项的国家级公共能源示范项目,目前本市先行的PPP项目总投资逾30亿元。

  滨海光热产业园项目由滨海高新区和深圳市核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联合投资设立,项目规划投资45亿元,建设我国首个年产能200兆瓦规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新区政府授予民营企业特许经营30年,中央财政在项目完成采购,确定社会资本合作方后给予政策性支持。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2015年本市制发了《天津市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指导意见》,发布了57个PPP推介目录,涉及农林水利、交通设施、市政公用、区域开发、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建立了项目标准化流程,搭建规范PPP模式框架,公开、公平、规范进行PPP项目采购,择优选择合作伙伴。今年出台了PPP项目前期补助资金办法,拨付PPP项目前期补助资金78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开展项目规划编制、评价论证咨询、实施方案编制、合同文本拟定等工作。此外,推进各区政府PPP信息平台建设和项目遴选储备,滨海光热产业基地是在区申报的6个项目中,经过国家部委论证获批的项目。

  据了解,本市首例PPP项目为津沧高速公路改造工程,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华苑科技园和西青区境内,北起外环线津静公路立交,南至津晋高速公路张家窝立交,全长5.07公里、工程总投资约7.24亿元。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社会资本,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按51:49股权比例组建项目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养护。目前,津沧高速公路改造已进入实施建设阶段,收费站新址开工建设,津静路立交桥改造、津沧高速拓宽改造年内动工,2018年竣工,届时困扰高新区多年的环内外交通瓶颈将被贯通,大大缓解西部内外环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发展。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PPP模式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方的资金和技术,对于扩大有效投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从各区申报示范项目看,PPP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首选模式。“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建立“能进能出”项目管理运营机制,加快推进PPP模式,使投资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通讯员曲明 陈渤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