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求新应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10-23 08:54:34

内容提要:时代发展无止境,思想解放未穷期。思维只有跟上时代、领先时代,才谈得上改变时代、创造时代。

  以解放思想求新应变

  ——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天津北方网讯:时代发展无止境,思想解放未穷期。思维只有跟上时代、领先时代,才谈得上改变时代、创造时代。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从欧洲文艺复兴的心灵启蒙,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精神洗礼,思想解放无不感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思想惊雷,到“南方谈话”的春潮涌动,再到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引领,理念创新无不强改革之动力、拓开放之空间、提发展之境界。约翰·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中感叹,“解放思想是中国社会变革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支柱”。

  站在全国、放眼世界看天津,我们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发展的中兴期。机遇永远只惠顾有准备的人。这个“准备”,首先是思想的解放、理念的先行。从发展条件上讲,我们天津有一手好牌,资源、港口、腹地、区位的优势,国家重大战略的机遇,牌牌过硬,这是自然的禀赋、历史的传承,更是党中央赋予的。但天津也有短板,工业偏重、业态偏旧,新动能创新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快,开放度不高等等,这都是天津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同时,楼宇、金融、众创、科技等优势地位不突出,优势不优也是短板。打好牌、强优势、补短板,不能只靠牌运,要靠智慧;不能靠“牌子”“帽子”“章子”,要靠脑子,理念一变天地宽。好牌一定要打好,不能打差了、打臭了;好料子别浪费了,不能“西服料子做围裙”;优势要更优、强项要更强,不能“半吊子”;短板一定要补齐补牢,严丝合缝、滴水不漏。

  以新发展理念求新应变。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绝不以GDP论英雄,做到“四比四不比”,比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比数字,比发展成效实招、不比形式套路,比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效、不比一时之功,比务实、不比说辞,以理念的新转变拓展发展的新境界。

  以改革开放求新应变。把改革开放先行区摆在“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最前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正着说、倒着干”,按照“改革—结构性—供给侧”这个顺序干。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秉持“先商后政”的礼数,淡化“官本位”色彩,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重商文化。

  以提神提能提气求新应变。突出一个“快”字,敢吃第一口螃蟹,不求“百分之百”准,但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招。突出一个“抢”字,站于队首、勇立潮头。用好“精神经济学”,激发“蝶变效应”,以气定战局,升腾干事创业的大气场,最大限度地聚集发展能量,实现发展“核裂变”、“核聚变”。

  求新应变还要有定力。变中有不变,新中有坚守。求新应变呼唤解放思想的勇气、激发大胆探索的豪情,并不意味着脱离实际、盲目蛮干,这就需要定力。因此,必须把解放思想与讲政治统一起来,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讲政治的力度就要有多大;讲政治越坚定,解放思想越有保证。这就是政治定力与发展动力、政治秩序与发展活力、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内在统一的辩证法。(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