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界碑”讲述京津冀新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栗建昌、李鲲 编辑:侯静 2016-10-23 10:25:22

内容提要:49岁的蔡金莲把两盆盆栽压在院子水窖的盖子上,正式告别了延续半个世纪的吃水方式。2016年9月,当记者第三次来到京津冀交界山区调研时,甘甜的深井水已通到“三界碑”下蔡金莲的家中。

  天津北方网讯:49岁的蔡金莲把两盆盆栽压在院子水窖的盖子上,正式告别了延续半个世纪的吃水方式。2016年9月,当记者第三次来到京津冀交界山区调研时,甘甜的深井水已通到“三界碑”下蔡金莲的家中。

  “三界碑”是京津冀的一座界桩,矗立在三省市交界山区的一处烽火台旧址上,三棱柱形,高不到1米,3个立面分别对着北京、天津、河北。“三界碑”下,以长城和山脊为界,接壤的分别是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和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蔡金莲是陡子峪乡沥水沟村的妇女主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前后,记者三次来到“三界碑”下采访,亲身感受着这项国家战略在最基层的推进。

  2014年,记者第一次见到蔡金莲时,她对吃水问题的隐忧时时挂在嘴边。院子里的水窖存着山泉水、雨水,她从小到大喝了几十年,总能喝出怪味。后来,她和丈夫在自家小院里挖了一口浅水井,井口距离厕所仅2米多,总感觉不卫生。

  更大的落差来自于四姐的对比。嫁到隔壁——北京市平谷区将军关村的四姐蔡金荣,20世纪80年代便喝上了深井水,近年来又住上了村里统一盖的二层小楼。

  当时,记者问蔡金莲有什么期待,她想了想,却又迟疑地说:“我最希望像四姐一样喝上干净水。”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三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已远远超过了蔡金莲的预期。

  打电话不再担心“漫游”。2013年7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前一年,记者跟随天津下营镇供电营业所运行班班长李述记,第一次登上“三界碑”,他说,由于信号交叉,在“三界碑”上往不同方向走几步,就会收到京津冀三地通信运营商发来的漫游提示。

  2015年8月起,经常上山巡线的李述记不再“漫游”了,因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取消了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2016年9月,刚刚离任的河北陡子峪乡乡长贾国告诉记者,除了不漫游,乡里还建了基站,4G信号覆盖了。

  断头路正在接通。2014年9月,记者第二次登上“三界碑”,看到烽火台得到了平整,碑上的字迹也重新粉刷。站在“三界碑”位置向下望,河北方向机器轰鸣,连接陡子峪乡乡政府和下辖的龙门、前干涧两个村的公路正在施工,当年年底建成通车。贾国告诉记者,有了这条路,那两个村到乡政府的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再也不用绕道天津了。

  即将改变的还有连接蔡金莲和蔡金荣家的路。在这条南北向的公路上,北京平整的柏油路到了河北就变成水泥砖块拼接的小路,沥水沟村在外上学的孩子中间流传着一句话,“坐车回家时不用看窗外,一颠簸就知道回河北了”。

  贾国告诉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公路同等级对接,这条路马上要重修了,此外,承平高速也完善了规划,将给陡子峪乡留出口。

  吃水问题有望彻底解决。由于地质构造原因,缺水问题长期困扰着“三界碑”一带许多村庄。现在,除了沥水沟村吃上了深井水,同样即将摆脱水窖的,还有河北陡子峪乡的前干涧村。

  天津前干涧村与河北前干涧村同名且相邻,那里也有了新变化。村委会主任张雪松告诉记者,继20世纪70年代打出第一眼深井后,在天铁集团的帮扶下,村里又打了两眼深水井,预计今年年底通水入户,进一步保障饮水安全。

  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三地各级政府和部门之间的频繁互动与协作。河北兴隆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敏金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他们县领导10余次去北京和天津有关部门交流,县里和北京相互挂职的干部也多了起来,以政府部门为单位的互动不断。

  贾国告诉记者,河北陡子峪乡有30平方公里区域纳入到“环北京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范围,由北京市出资,每平方公里投资65万元,为当地修河坝、建设树下工程、改水改厕、处理垃圾。

  京津冀几十年来的发展差距正在缩小,“三界碑”下百姓对未来生活有了新期待:站在与将军关村的交界处,蔡金莲说,现在快递只送到这北京边界,希望未来可以送到家家户户;平谷的医院距离沥水沟村更近,但拨打120,只能谎称自己是“将军关北头”的人,否则北京的救护车不来,希望未来医疗、教育等资源可以进一步共享。

  2016年9月,记者第三次登上“三界碑”,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游客络绎不绝。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三地频繁交流,让“三界碑”从默默无闻变成旅游景点,再看“三界碑”下,三地村民的生活,已是新篇。(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