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弘扬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精准聚力基层部队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10-23 10:53:33

  “红军在长征途中,前有阻击、后有追兵、还有天险,面临无数的艰难险阻,长征这一伟大壮举为什么能完成?”

  “面对军队改革的新体制下,抓建基层一定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战区空军应该怎样去攻坚克难,磨砺出敢打必胜的拳头部队?”

  金秋时节,胶东某地,北部战区空军精准抓建基层座谈会上,百余名旅以上部队军政主官齐聚一堂,研讨前瞻抓建理念、观摩实兵实装演练、组织交流经验心得……

  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的“刀尖”,抓建基层就是打磨胜战之刃。习主席去年在视察空军某师时,鲜明提出了“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北部战区空军成立以来,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战区空军按照习主席“三个要过硬”要求,让长征精神成为推进改革强军的“助力器”,聚焦打赢练兵备战,精准抓建夯实根基,为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使命任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支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筑基先铸魂

  “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为什么能战胜艰难险阻,靠的就是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这是铸魂,更是“筑基”。

  从军区空军到战区空军,一字之变蕴含着质的转变。改革当前,抓建基层首先要向哪里用劲,往何处落脚?

  “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刻领悟强军目标赋予基层建设的时代内涵,把抓建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三个要过硬’上,放在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上。”北部战区空军领导介绍,战区空军确立了“聚焦打赢、精准抓建、分片实施、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抓基层、强基层,以基层之强适应体制之变,助推强军之势,筑牢打赢之基。

  “战区空军如何在把握‘战’与‘建’的关联性和贯通点中推进协调发展?今天的基础建设能否适应明天实战的需要?”今年4月,北部战区空军“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现场发言踊跃。他们紧盯新体制下抓建基层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党委常委带头登台、机关干部个个发言,以上率下掀起头脑风暴,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思想交锋,切实解决好听谁指挥、向谁看齐、为谁打仗的问题。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自觉看齐、铁心追随”专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逐人郑重表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夯实思想根基,打牢政治底色。北部战区空军党委精心制订加强自身建设27条措施,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依靠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突出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突出严纪律、严规矩、严约束,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党委机关真正提高指导服务基层的能力,就必须培养出一批会党务、懂基层的‘明白人’”。今年7月,他们组织200余名新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准化培训,围绕基层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不够、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好等重难点问题,集体会诊把脉,共同寻求对策办法。据了解,今年以来北部战区空军共有25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15名个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漠河雷达站、红色前哨雷达站等一大批先进基层单位典型不断涌现。

  一支军队基础制胜的核心关键

  亮剑先砺剑

  雪域高原,多架国产新型战机翱翔演兵场、苦练精飞;东进南下,数批对敌突击战鹰远程突防、实弹突击……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年初,北部战区空军成立后的第一次关于实战化训练的调研结果却让党委领导紧锁眉头:改革带来的是部队建设的勃勃生机,但少数制约基层战斗力提升的深层次问题却“涛声依旧”。

  “打仗本领是否过硬是一支军队基础制胜的核心关键。”为实现基层建设与战斗力成长的无缝对接,战区空军按照“机关搭台、部队唱戏、模块设计、按需组训、区分时段、精确协调”的组训模式,不断推动全区部队夯实技战术基础、积极创新战法训法、验证武器性能、融入体系训练,有效提高部队实战化能力。

  今年7月23日凌晨,空军突防突击考核进入白热化,从战机迎着朝霞起飞开始,一场激烈的战斗已经打响。飞抵目标空域,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林占伟一边做动作规避地面防空火力,一边仔细搜索目标。因靶场区域是丘陵地形,靶标几乎和地面植被融为一体,从空中俯瞰,只能看到一个黑点。就在发现目标的一刹那,他果断决定攻击,转瞬间,翼下某型炸弹呼啸着奔向目标。“命中目标!”靶场指挥员传来消息。林占伟一举命中斩获金飞镖。

  战时克敌制胜,源于平时精心打磨。战区空军各部队迅速行动,一场全面提升基层战斗力的“会战”席卷而来:航空兵某师“向上限看齐、用数据说话、跟自己较劲、学明白再飞”已经蔚然成风;某旅在全空军范围内率先组织某型战机高难课目普训,“逼着”飞行员在追求极限飞行、直面生死挑战中锤炼实战能力……

  初秋,战区空军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某团演兵场上,无人机与对手的对抗正打得酣畅淋漓。无人机分队谋划电磁干扰,而导弹部队正在无人机的必经之路上布设天网……在斗智斗勇中彼此验证完善创新战法。在此之前,无人机训练受制于空域等因素,部分战法训法得不到有效验证。在战区空军“适应新形势,强化联合训练”胜战理念指引下,该团领导深刻认识到:不能让自身瓶颈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天花板”。他们不光到周边地导、高炮部队找对手,还左右手互搏,成立“蓝军分队”,拿自己的“矛”破自己的“盾”,补齐战斗力短板。

  在今年空军组织的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航空兵某师包揽某机型团体前2名;航空侦察考核、区域掩护考核,两个团分获第一名;对空拦截考核,地空导弹兵某旅获团体第二名。

  一支军队敢打硬拼的精神动力

  练兵先练胆

  江苏盐城,灾情肆虐,北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官兵日夜奋战,勇斗风灾;空军突防突击考核,航空兵某师砺剑练胆,降落场能见度接近该机型极限着陆条件,飞行员果断驾机起飞转场,经受住考验;雪域高原,某团官兵克服极端恶劣气候,不叫苦累,淬炼精兵……

  战斗作风体现在战时,培养在平时。过硬战斗作风是一支军队敢打硬拼的精神动力,练兵必先练胆。战区空军党委以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和培塑敢战血性、营造打仗氛围为重点,筹措资金,完成全区35项战斗精神氛围建设,坚持将建设重心放在战备训练设施升级改造上,真正使建设成果直接为战斗力精准服务。

  戈壁深处,导弹某营指挥排在上级组织的某项演习中担负通信保障及指挥所架设等任务。一日,连续奋战一昼夜的官兵刚完成光缆和被覆线撤收任务回到驻地,又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次日天亮时分开始下一个对抗日。”为了尽快完成架设任务,他们顾不上吃饭休息,就带着水壶和干粮投入战斗。戈壁滩上车辆无法行驶,将近20公里的光缆和被覆线完全依靠人力搬运,一点一点地铺设。他们用肩扛着光缆,用背驮着设备,用手拉着被覆线,一步步向预备阵地走去。深夜沙漠寒风刺骨,肩磨破了,背压青了,手开裂了,他们依然战斗不止,终于在天亮前完成了所有通信线路的铺设,保证了整个作战通信的畅通。

  去年以来,部队自由空战、远海山谷等实战课目训练增加近一倍,达到最低起降水平人数增加37%,雨雪天飞行增加近两倍,负有战术背景的多次加油最长飞行小时大大增长,参加空军作战战备集训的3个单位,突击实体目标命中率均达到10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