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孟关系 促进梦想联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6-10-23 10:54:34

  习近平主席日前对孟加拉国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有13亿人口,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孟加拉国有1.6亿人口,正在为“金色孟加拉”梦想而努力。孟加拉国各界认为,此访开启孟中友好关系新篇章,让两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近,两国务实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为中长期合作指明方向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

  “中国是孟加拉国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表示,孟方愿意继续同中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愿意成为中国可靠的发展合作伙伴,并加强双方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将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孟方赞赏中国对孟加拉国发展提供经济和技术支持,两国广泛开展的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实现互利共赢,还有助于推动区域各国的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历史性的访问,为两国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高瞻远瞩的规划,让孟加拉国人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孟加拉国企业研究所所长、前驻华大使法鲁克·索布汗告诉本报记者。

  当地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在孟加拉国的访问进行了持续报道。孟加拉国《今日新闻报》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旨在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长期以来欢迎周边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愿同各国共享发展成就。

  给人民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147亿美元。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日趋活跃,该国最先进的现代化大型化肥厂、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都由中国企业承建。

  中孟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将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加强合作,对亚投行向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表示欢迎。该项目是亚投行批准的首批4个贷款项目之一,亚投行提供1.65亿美元贷款,将使孟加拉国12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对亚投行给孟加拉国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持,该国政策对话中心执行主任穆斯塔菲祖尔·拉赫曼深有感触。“中国的投资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推动孟加拉国改善公路、铁路和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为孟加拉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国关系也会随着此访不断得到提升,两国经贸合作将获得更强劲的动力,两国人民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同意扩大和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作为中孟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加以推进。索布汗认为,声明涵盖了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关键领域,“习近平主席此访对进一步落实并加强两国在上述领域合作产生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给孟加拉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孟加拉国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每日星报》资深记者沙克哈瓦特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助于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孟加拉国具有地缘优势,是该倡议的关键节点之一。中国在过去3年内,已经用实际行动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可观的资金支持,用于提升区域各国的互联互通。该倡议将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联动,营造各国互利共赢合作的新局面。

  营造和平稳定周边环境

  中孟交往历史悠久。早在建交之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为中孟两国人民种下了友谊之树,如今这棵大树根深叶茂。新时期,两国友谊与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孟加拉国的访问,是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同周边国家深化政治互信和加强经贸合作之举,为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关系树立了良好典范。”孟加拉国国际与战略研究所主席、前驻中国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迈德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不仅对中国有利,也能造福周边各国。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财务总监卡马尔·乌丁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孟加拉国,使两国互信达到更高水平,并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来自中国的技术、经验等有效帮助孟加拉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人民拥有勤劳奉献的优秀品质,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已经展示出了全新面貌。外国人应当前往中国,亲眼看看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卡马尔·乌丁说,只有置身中国,才能深切体会到中国的均衡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景象,开辟了一条独特的成功发展之路”。

  (本报达卡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