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表标明味精是主料 鸡精是“鸡精华”?误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侯静 2016-10-23 14:01:57

内容提要:鸡精的配料表里怎么还有味精?鸡精里到底有多少“鸡”的成分?细心的消费者陈先生日前发现,他购买的鸡精中标注主料是味精,这让陈先生有些不解,难道鸡精是用味精调配出来的?

  天津北方网讯:鸡精的配料表里怎么还有味精?鸡精里到底有多少“鸡”的成分?细心的消费者陈先生日前发现,他购买的鸡精中标注主料是味精,这让陈先生有些不解,难道鸡精是用味精调配出来的?

  消费者不解味精是主料

  陈先生对记者说,平时家里都是用鸡精替代味精,感觉鸡精更加天然、健康。没想到仔细一看鸡精的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主料竟然还是味精。在后面一系列的配料中才发现了鸡骨的成分,此外还有一些看不懂的化学名称。记者随后来到超市,看到不同品牌的鸡精,的确都是将味精作为主料,而鸡骨或鸡肉只排在第4位前后。接受随机采访的几位消费者也都认为鸡精就是鸡的精华,既然叫了鸡精,里面起码应该要以鸡成分为主。

  鸡精其实是复合调味料

  鸡精到底是什么?应该含有多少鸡的成分?天津食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树生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目前在国内的鸡精行业,只有《鸡精调味料》这个国家商业行业标准,根据这个标准中的定义,鸡精就是以味精、食用盐、鸡肉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钠及其他辅料为原料,经混合、干燥加工而成,具有鸡的鲜味和香味的复合调味料。也就是说,鸡精并非是很多市民认为的那样是“鸡的精华”,而是一种复合产品。

  食品安全不用担心

  陈树生对记者称,鸡精其实是借鉴日本鱼类复合调味产品研发而成的调味品,基本配比是30%左右的味精,40%的食盐,1%左右的鲜味剂呈味核苷酸二钠,以及少量鸡的成分。至于鸡的成分比例,各个企业也有所不同,但应在1.2%以上。而鸡成分成本较高,如添加鸡成分比例增大,鸡精的售价也会水涨船高。鸡精是味精的升级产品,相对于味精来说,经过复合而成的鸡精鲜味更加醇厚。

  另外陈树生还表示,对于添加其中的味精和鲜味剂,一些市民也存在消费误区,其实味精和鲜味剂是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的。虽说高温会使味精产生毒素,但一般的家常烹饪,几乎很少能使食物达到那个温度,所以说无论是味精还是鸡精,食品安全也是不用担心的。(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