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全年无休巡护宣传 拆网筑巢让天空不寂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翰卿 编辑:侯静 2016-10-23 14:01: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志愿者在滨海新区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拆网救鸟”行动。而这些,仅仅是他们每天坚持不懈进行护鸟活动的一个缩影。这些志愿者几乎全年无休地进行巡护、宣传工作,平均每天要跑上百公里的路程。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市民对野生保护知识和重要性有所了解,甚至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天津北方网讯: 日前,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志愿者在滨海新区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拆网救鸟”行动。而这些,仅仅是他们每天坚持不懈进行护鸟活动的一个缩影。这些志愿者几乎全年无休地进行巡护、宣传工作,平均每天要跑上百公里的路程。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市民对野生保护知识和重要性有所了解,甚至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全年无休风雨无阻

  近日,志愿者通过在中环花鸟鱼虫市场内日常巡护,发现了售卖野生鸟类的情况,并通过调查辗转找到了宜兴埠一处私自贩养野生鸟类的窝点,并在报警后成功捣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除了除夕夜、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这3天外,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志愿者每天都在外巡护、宣传,风雨无阻。志愿者是轮班制度,平均每天至少有4人在外巡护,要跑上百公里的路程,足迹遍布本市各区以及周边省市。

  日常巡护加强监督

  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队长王静国告诉记者,日常巡护主要包括花鸟鱼虫市场、饭馆及“猎场”。其中市场和饭馆主要是调查贩卖环节,监督是否有售卖野生观赏鸟、野味等情况,如果有则进行制止,或是通过贩卖环节力争调查出源头。“猎场”就是捕鸟者猎捕的场所,这是最为费力的。据志愿者介绍,起初他们也是漫无目的地巡护,经过大量调查,对于什么地方适宜鸟类栖息、什么地方被人放置捕鸟网有了详细的记录,这些地方便成为他们巡护的重点区域。此外,为了保护农作物,果农也经常会捕杀野生鸟类。志愿者在巡护中一旦发现这种情况,便会免费给果农发放驱鸟带,这样野生鸟类就不会轻易接近了。

  更多市民参与护鸟

  除了日复一日的巡护工作,志愿者还向市民普及野生保护知识及法律常识。他们经常进入社区发放自己制作的宣传材料,上面还附有举报电话。据志愿者负责人介绍,以往很多人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市民发现类似行为会举报,不少市民还参与到护鸟志愿者的队伍当中。很多以前售卖过野生鸟类的商贩在志愿者的感化下不仅停止售卖,有的人甚至也当起了志愿者。对此,志愿者欣慰地说:“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最终还是要靠全民的力量对野生鸟类进行保护,我们这么做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 (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