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成功放飞伴随卫星 航天员适应太空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编辑:郑津 2016-10-24 07:44:52

内容提要:载有两名航天员的天宫二号成功放飞伴随卫星,它将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拍摄太空照,堪称这两者的“自拍神器”。

  昨天早晨,载有两名航天员的天宫二号成功放飞伴随卫星,它将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拍摄太空照,堪称这两者的“自拍神器”。

  释放自拍神器

  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于9月15日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入轨,经过约40天在轨贮存,于10月23日7时31分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

  在释放过程中,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利用手持摄像机从舱内拍摄到了伴随卫星从天宫二号下方百米之外掠过的视频。

  天宫二号伴随卫星重约47kg,尺寸相当于一台打印机大小,具备高效轨道控制、灵活姿态指向、智能任务序列处理和天地测控通信高速数传的能力。相比神舟七号伴随卫星,它体积更小、能力更强,具有高集成度、用途广的特点,属于新一代先进微小卫星。

  伴随卫星搭载了高分辨率全画幅可见光相机,堪称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的“自拍神器”。本月底,伴随卫星将通过多次轨道控制,再次靠近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组合体,并飞越组合体上空进行成像观测。之后它将与天宫二号开展近距离编队驻留试验和航天新技术验证试验,进一步拓展空间应用。

  工作状态不错

  见证了伴随卫星的放飞后,航天员又要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太空生活中。不但要做试验,还要整理试验数据下传。航天员此次太空之行携带的太空行囊中,笔记本电脑成为最重要的物品之一,不但可以做很多试验测试,还能收发邮件,实时下传数据等。

  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说,从发射到交会对接,再到进入天宫,航天员对整个任务都完成得非常好。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从一日三餐、饮水,到个人卫生处理,现在从数据上看都非常正常。两个人的工作状态不错。人们从传回来的视频中也可以看到,航天员的工作量比较大,有些试验在太空中做起来比地面用时要长。

  杨利伟说,这两名航天员目前已完全适应了太空生活,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原标题:天宫二号成功放飞伴随卫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