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临营西里社区新艺京剧社:老戏迷的梨园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石晓钰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10-24 09:15:02

内容提要:“玉堂春,含悲泪,忙往前进……”还没走进活动室,记者就能听到锣鼓铿锵声和字正腔圆的吟唱,这是常州道街道临营西里社区的新艺京剧社正在排练节目,这些热爱国粹的戏迷们凑在一起互相切磋技艺,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感染了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他们并喜欢上京剧。
新艺京剧社排练节目

  天津北方网讯:“玉堂春,含悲泪,忙往前进……”还没走进活动室,记者就能听到锣鼓铿锵声和字正腔圆的吟唱,这是常州道街道临营西里社区的新艺京剧社正在排练节目,这些热爱国粹的戏迷们凑在一起互相切磋技艺,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感染了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他们并喜欢上京剧。

  提起新艺京剧社,住在临营西里社区附近的人都知道。从2007年成立至今,近十年来,这支队伍由一开始的几名社区居民,已经发展为拥有三十多名社区京剧爱好者的传统文化营地。既有年逾古稀的老票友,也有六七岁的小戏迷;既有退休干部,也有教师、企业家。尽管是社区剧社、业余票友,但京剧社却是名声在外,他们不但参加过市老龄委组织的公益活动,还到西柏坡慰问过老区乡亲。一提到这儿,京剧社社长齐宝聚就按捺不住,“当时我们演出结束后,观众拉着我们照相,对我们喜欢得不得了。”

  京剧社的社长齐宝聚是个老戏骨,也是个老戏迷。他对记者说:“我小的时候,家的旁边就是个戏园子。从小我就耳濡目染喜欢上了京剧,从6、7岁起,我就开始学习京剧,这一唱就唱了60年。”齐宝聚退休后,感到社区的不少退休老人生活过于平淡。于是,京剧社自掏腰包采买戏服和乐器,四处奔走吸纳爱好京剧的居民,组建了一个京剧社,让社区中喜爱京剧的居民们聚在一起,感受京剧带来的乐趣。

  每到活动日,队员们就像“过节”般快乐。何秀芳加入京剧社已有5年多,她以前有样板戏的基础,对京剧也有着超常的热爱,还现场给记者表演了一段《穆桂英挂帅》。她说:“这几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而且唱功提高了不少。现在每周两次的活动是我心中的大事,有什么事都得推了过来活动。”刚刚入社2年多的居民张桂英是经过朋友介绍加入的,“其实我早就听过京剧社的演出,但觉得自己水平有限,没想过加入。有次在老年大学学京剧,上课时偶然认识了京剧社的社员,我就顺理成章地加入进来,在这里真是提高了不少呢。”齐宝聚自豪地说:“京剧社的每一个成员都非常刻苦,虽然京剧社的社员有的只能清唱、不会表演,有的只会拉琴、不懂武场。但是大家伙凭借对京剧的热爱,每天勤于练习,互相探讨和切磋。”

  除了上年纪的戏迷,京剧社还能见到孩子们的身影。“京剧社每到寒暑假或是社区有活动的时候,总是要为居民们来几段,尤其是假期,青少年活动也少不了我们。有不少孩子听了我们对京剧的介绍和唱段,而喜欢上京剧,他们有空的时候,也常来跟我们学习。”齐宝聚笑着说:“只要大家愿意学,我们都教。”

  齐宝聚说:“每次演出都有很多居民驻足观看,很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段子,大家都是一起合唱,看到大家都陶醉在这韵味十足的唱腔中,我们越唱越带劲。”(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