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市委工作会精神:牵住牛鼻子真管真治真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侯静 2016-10-24 08:16:12

内容提要:牵牛要牵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要牵住牛鼻子,点中穴位、打中七寸。

  牵住牛鼻子真管真治真担当

  ——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天津北方网讯:牵牛要牵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要牵住牛鼻子,点中穴位、打中七寸。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既具目标价值,也具工具价值。目标价值,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工具价值,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实现人民群众目标的工具。工具价值服从于目标价值,目标价值与工具价值是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既是目标、也是工具,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即倒”之举,力度是空前的、举措是空前的、人民的拥护是空前的,党的威望、党中央的权威和坚强有力也是空前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全面从严治党只能越来越严、必须越来越严,力度只能越来越大、必须越来越大,这是大时务,绝不能当“糊涂虫”。

  要以铁一般担当压实牛鼻子“四级递进”的责任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牛鼻子,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党委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问责是第一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的牛鼻子。“四级递进”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相互依存,形成完整的闭环效应,责任级级递进、压力层层传导、措施环环提威。党委抓总,总责任在党委,纪委的职责在于监督执纪,工作如何也是党委主体责任的一部分。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全面的、全部的、全体的,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纪委的工作决定于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政治生态优劣,决定于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巡视巡察效果如何,决定于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种形态”用得怎样,决定于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决定于党委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都在牛鼻子四级递进里面,党组书记,无论是几套班子党组书记,还是各部委办局的党组书记,都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者。党务之外的综合业务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千万不要有“我是搞业务的心理”和糊涂观念,担任党组书记就要担起管党治党的第一职责,这是“责任田”,必须种好。分管的同志对所分管的战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有一分权力,就要负一分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两大利器、严管严治。用好巡视利器,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突出政治巡视,把政治生态作为重中之重,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开掘。用好派驻纪检组利器,当好监军、宪兵、钦差大臣,严格履行前哨之责、阵地之责、履职之责、护林之责,严防城门失守、猫鼠一气、监守自盗、懒散软弱,形成敬慎之效、忌惮之效、剑慑之效、门神之效、虎威之效,使利剑高悬、悬而未落、随时可落,手握大刀、把关守门,威风凛凛、震慑一方,违纪者休想过关。(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