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七零后”夫妻自强助人:有爱,就强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君 编辑:唐淑倩 2016-10-24 08:20:55

内容提要:王满占和刘晓容同岁,属于“七零后”。二十多年来,这对黄庄镇陈甫亮村的夫妻没有以他们的身体残疾为借口,向命运示弱,相反,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拥有善良而强大的内心,努力改变生活,改变命运,奉献爱心,成为当地最有爱的夫妻。

  天津北方网讯:王满占和刘晓容同岁,属于“七零后”。二十多年来,这对黄庄镇陈甫亮村的夫妻没有以他们的身体残疾为借口,向命运示弱,相反,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拥有善良而强大的内心,努力改变生活,改变命运,奉献爱心,成为当地最有爱的夫妻。

  同病相怜:两颗相依的心

  王满占患有先天的佝偻病,个子有些矮小。直到25岁那年,经人介绍才认识了刘晓容。刘晓容是湖北人,12岁那年因大脑炎落下了残疾,一条腿膝关节肿大,无法完成下蹲的动作。两个同病相怜的人,经过半年的交往,最终王满占用他的厚道和诚实打动了刘晓容。尽管结婚后,他们住在三间破旧的房子里,但是两个人恩恩爱爱,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丈夫心疼妻子,家里的活几乎都不让她插手,20亩地都是由王满占一个人耕种。劳累了一天的王满占扛着锄头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自家的烟囱冒出袅袅的炊烟,顿感身上的疲劳烟消云散。

  妻子有个头疼脑热,王满占比谁都着急,督促妻子及时看病。见妻子像个孩子似的不听话,就放下手里的活儿,跑到药店给妻子拿药。刘晓容离娘家远,回去一趟不容易,每次回去都要花上几千块钱。刚结婚时,两个人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是王满占从来没在钱上和妻子计较过,只要妻子想回娘家,他早早就把钱给妻子准备好。一说起这些事情来,刘晓容的眼里充满了感动,她为自己嫁了一个好男人而感到幸福。

  奉献乡里:一把爱心锯子

  王满占从小就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尤善木工。长大以后,他便在黄庄职专学木工,毕业后曾留校两年。走出校门,王满占拎着一把锯子行走乡里,为各家打家具和门窗。他不光手艺好,人缘更好。村里谁家装修留个尾巴,谁家打窗户打门,就来找他帮忙。王满占推开家里所有的活儿,背上家伙事儿就跟人走。活儿干完了,一分钱都不收。

  村民张满长因为结婚着急装修房子,找到了王满占,王满占整整干了两天,每天晚上都要干到七八点钟。当时,刚刚开春,天气还很凉,王满占在院子里用手推刨子,一下一下把木材刨好。劳动强度大,他的身体又不好,晚上躺在炕上睡觉,浑身酸痛难忍,都翻不过身来。即使这样,面对人家送上来的工钱,他执意拒绝了。为乡亲们,只要自己能做的,能帮上忙的,他都在所不辞。

  超市惠民:一个特殊的账本

  这么多年来,王满占和刘晓容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只要肯努力,残疾人不比任何人差。最初开小商店,是在结婚之前,由于自己的身体状态,不适宜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王满占就把大队部的三间旧房子租下来,和父母借了5000块钱当本钱。第一年,小商店盈利7000块钱,他赶紧还给了父母。父母压根儿没打算要,因为这个二儿子身体不好,他们对他多了一份惦念。但王满占不这样想,父母辛苦一辈子了,自己绝对不能拖累他们。

  前些年,小商店加盟了劝宝超市,生意更加红火。在超市的柜台上,有一个本子,上边记录着买东西的乡亲们欠下的账。翻开账本,吓人一跳,最多时,村民的欠款加起来竟然有30万元。截止到现在,还有十多万没有还上。村里谁家条件不好,几十上百的欠款,他们夫妻根本就不要了。

  王满占夫妻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每逢过年囤货,都有村民主动张罗借给他们钱。大队部的房子是危房, 2007年王满占把这里的6间房子都买了过来,重新翻盖。连买房带盖房,需要一笔不小的钱。这时,平时进货的批发站老板一下子借给王满占十万块钱,王满占想打欠条,老板说不用,我还信不过你么?

  夫妻两人在辛苦经营的同时,也没有对孩子的生活、学习放松,和孩子的学习相比,他们更看重孩子的做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学做人,学处世。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正直、关心他人的人,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一双儿女在他们精神的感染下,一直不用父母操心,从小就知道主动学习,用自己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如今儿子正在上大学,女儿在上中学。在平时,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各个方面给孩子做一面镜子,让孩子以父母为荣是他们多年奉行的原则。

  记者点评:有的人,身体强壮,逃避责任;有的人,肢体健康,怨天尤人。王满占、刘晓容夫妇肢体残缺,却有着健全的人格,他们互敬互爱、孝老爱亲、睦邻友爱。两个人相扶相依,在我们面前爱心满满,站直了腰杆、挺起了脊梁。(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