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众创空间 既要打“地基”又要盖“高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若冰 编辑:侯静 2016-10-24 08:44:52

内容提要:日前,《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正式发布,由于在众创空间上的突出表现,天津被白皮书称为“众创空间之都”。在国内众创空间“井喷式”增长的一年,本市众创空间展示出了很大潜能。但这仅仅相当于打下一个好的“地基”,怎么把“高楼盖起来”,真正成为创业者的“良师益友”,还要看众创空间选择何种发展方式、能否实现良性循环。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正式发布,由于在众创空间上的突出表现,天津被白皮书称为“众创空间之都”。在国内众创空间“井喷式”增长的一年,本市众创空间展示出了很大潜能。但这仅仅相当于打下一个好的“地基”,怎么把“高楼盖起来”,真正成为创业者的“良师益友”,还要看众创空间选择何种发展方式、能否实现良性循环。

  众创空间是个什么样的“空间”?简而言之,就是面向所有公众群体开放、为创业者提供相对较低成本成长环境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创业者与众创空间的关系近似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初创者刚起步时,“背靠众创空间好乘凉”;项目成功后,众创空间能以“知名创业者”为荣,得到更多创业者的拥趸。但是,如果众创空间只能为创业者提供“低价”办公地点等浅层次的服务,则只是为创业者解决了“基础温饱”,类似于好心的“房东”,这对创业者的发展助益有限,众创空间自身也很难实现长远发展。

  如何在与创业者的互利共赢中找到发展之道?在这方面,依托于互联网+的空中孵化器“闯先生”做了许多有益尝试。“闯先生”立足自身“连接者”的定位,针对创业者在资金、团队、场地、经验、用户渠道等各个方面资源匮乏的“痛点”,帮助创业者找到所需的合伙人、资金、场地,乃至于适合创业项目成长的商业模式,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切切实实助力创业者起步,“闯先生”自身也在这种探索中赢得越来越多“粉丝”,成长为行业翘楚,从而更有实力为创业者“输血”。

  可以说,众创空间能否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不仅事关自身发展,同样事关创业者发展。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与驻扎企业云芯沃克合作,推出“迷你”3D打印机,效果不凡。这种与创业者结成“同盟整体”的尝试,正让众创空间的发展获得更大“空间”。

  谨记“与创客互利共赢”的“心法”,修炼“自身发展”的“内功”,再配合“打造特色创新创业环境”的“招法”,众创空间寻得长远发展并不是难事。(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