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首秀“自拍”合影照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10-25 06:51:00

内容提要:23日,由天宫二号释放的伴随小卫星首次拍摄的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组合体红外影像成功回传地面,这也是天宫神舟在太空的第一批合影照。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进行组合飞行时,小卫星被释放出来进行拍摄工作,给观察天宫和神舟太空牵手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堪称“自拍神器”。

伴随卫星拍摄的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组合体

  23日,由天宫二号释放的伴随小卫星首次拍摄的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组合体红外影像成功回传地面,这也是天宫神舟在太空的第一批合影照。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进行组合飞行时,小卫星被释放出来进行拍摄工作,给观察天宫和神舟太空牵手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堪称“自拍神器”。

  此次伴随小卫星回传的首批图像共有300多幅,全部来自卫星上搭载的红外相机。小卫星与天宫二号分开之后,这台红外相机开始工作,对组合体进行拍照。

  据悉,这一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天宫二号伴随卫星于10月23日7时31分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在释放过程中,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利用手持摄像机从舱内拍摄到了伴随卫星从天宫二号下方百米之外掠过的视频。

  昨天,是航天员景海鹏的50岁生日。1966年的今天,景海鹏出生在山西运城。2008年9月,他圆满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英雄航天员”称号;2012年3月,他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当年6月圆满完成神舟九号任务。如今,他正在天宫二号完成实验任务。第三次进入太空的景海鹏不仅经受住了体能和生理的极限训练,他一次次自我清零,从头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这份坚持源自对航天事业的执着。当天晚上七点,一天的工作结束以后,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一份神秘的礼物,为太空送上来自地球亲人的祝福。

  三天前,新华社联合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面向海内外小朋友征集生日祝福,请孩子们为景海鹏画一份生日礼物。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已有逾万名小朋友向征集平台发来祝福。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孩子,也有贵州、甘肃一些贫困地区的儿童,还有来自景海鹏家乡运城的小老乡,更有香港、台湾以及美国、瑞典等地区和国家的小朋友。

  “第一次觉得那么高大上的航天员离自己这么近,非常想要为景海鹏叔叔送上生日祝福。”北京小学的王子廓小朋友兴奋地说。

  新华社已挑选部分画作和视频,在景海鹏为新华社写“太空日记”时通过通信系统传递给他。

   原标题:首批天宫神舟合影照公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