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4村获中国美丽休闲村 葫芦皇家枣各具特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张晶晶 2016-10-26 08:05:00

内容提要:在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天津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宝坻区大钟庄镇牛庄子村、宁河区岳龙镇小闫村、滨海新区太平镇崔庄村“榜上有名”。无论是乡野公园、葫芦主题公园,还是村落“别墅”、香甜枣园,独具匠心的乡村不仅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也为村子实现了美丽和财富双丰收……
小闫村“洋楼”
宁河区小闫村旅游景点

  天津北方网讯:在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天津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宝坻区大钟庄镇牛庄子村、宁河区岳龙镇小闫村、滨海新区太平镇崔庄村“榜上有名”。无论是乡野公园、葫芦主题公园,还是村落“别墅”、香甜枣园,独具匠心的乡村不仅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也为村子实现了美丽和财富双丰收。

  葫芦娃惊现“葫芦村”

  沿着乡间小路开过来,塘承高速旁边就是宝坻牛庄子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村子,一处处的葫芦确实很打眼。据了解,“十一”黄金周,这里天天爆满,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扮成葫芦娃在这里做任务游戏,在体验中学习葫芦等农作物的种植、收获和工艺,领略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宝坻区牛庄子葫芦庐博物馆
牛庄子葫芦

  葫芦庐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赵伟介绍说:“牛庄子村从明朝开始,就有种葫芦的历史。从2015年宝坻打造20个旅游村开始,这里走出了适宜现代休闲农业和非遗文化相结合的路线。来这里的游客可以用葫芦造纸,淡淡的绿色,还能食用。同时,游客可以体验榨油制作豆腐、掰玉米粒,磨玉米面、葫芦打皮等各种农耕活动。”

  除了农耕活动,就是民俗体验啦。葫芦彩绘、葫芦雕刻,让旅客做出葫芦果盘、碗。赵伟非常有想法,他们设计多个主题,孩子可以换上葫芦娃的服装,根据任务,和家长去找薄荷、向日葵,包葫芦包子,从体验中学习到知识。

  “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与葫芦相关的游戏,设计7个葫芦娃和爷爷、妖怪等12个场景。再设计一个大葫芦,让游客体验‘被葫芦收了’是这种感觉的。除此之外,将葫芦酒、葫芦饮料、葫芦丝等旅游商品做到产业化,吃住行全面优化,综合提升‘葫芦小镇’的旅游特色价值。”赵伟介绍。

  皇家枣园引来吃货

  看过了宝坻的“葫芦村”,咱再看看滨海新区的“皇家枣园”,您听听,这名字更霸气,莫非是皇上吃的不成?这个不敢说,不过这崔庄子的枣树最久的已有600年的历史了。

  据了解,滨海新区崔庄子坐落在大港静海交界,自2008年开始打造旅游特色村后,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平整了,枣园豁亮了,周边的环境更美啦,还有农耕广场和休闲娱乐,来这吃点冬枣,看看村庄,对市民游客还真是换种心情。

崔庄子枣园

  据崔庄子党支部书记刘振波介绍:“现在崔庄子600年以上的枣树有168棵,400年以上的老枣树3200棵,近几年又新栽了2万多棵枣树,冬枣树面积已经达到1500亩,还专门设立了4个采摘园供游客采摘。我们这里的枣比其他地方的皮儿更薄,口感脆甜。这还得得益于这里的土质适宜冬枣的生长,同时老冬枣树根系发达,吸收的养分充分。因此,冬枣很受游客欢迎。”

  游客满意了,自然冬枣就好卖了,村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了。“以前农民的冬枣卖不出去,价格也低,通过旅游,提升了冬枣的价值,旺季可以卖到50块钱一斤。我们刚开始征求意见时,很多村民不同意,现在村民的干劲十足。”刘振波说。

  随着冬枣的推广,崔庄子还兴起了大葱、水萝卜、冬瓜等各种农产品采摘,通过旅游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农民尝到了“丰收”的甜头,游客也增加了游玩的去处。接下来,崔庄子还要复壮老树,增加冬枣的营养价值,增加冬枣的产量。(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