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为官不为也是腐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6-10-26 08:38:53

内容提要:“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是否有担当、有作为,担当大小、作为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一个不干事的干部,一个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占着位子不作为,即便经济上不贪不腐,也是在贪污,贪污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腐败。

  为官不为也是腐败

  ——学习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是否有担当、有作为,担当大小、作为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一个不干事的干部,一个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占着位子不作为,即便经济上不贪不腐,也是在贪污,贪污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腐败。

  荀子说,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一些干部以不腐败也不干事,求没事、不出事,并以此为良策,自命不凡、误事误业,群众反感,企业家不满。这其实正是“弃国捐身”的行为。为官不为的形象,可以形象地描摹为“四类先生”:“两不先生”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觉得不干事就不会出事;“南郭先生”混在“乐队”里瞎比划,一较真就露馅;“撞钟先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懒政、惰政、怠政;“好好先生”没原则没立场,什么都好,就是不干事。然而,“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部就是要干事,“四类先生”当不得,否则实在对不起这个“干”字。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有一则“公堂木偶”趣事: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喝,岂不更清廉?在其位不谋其事,在其位不尽其责,形同“公堂木偶”,要你何用?必须深刻认识到,贪腐是出事,不干事、没有事也是出事,而且是出大事。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治下群众几十万,经济总量几百亿,若是不作为、不干事,耽搁一方发展、错失历史机遇,造成的损失何止几百万、几千万?从某种意义上讲,比直接贪污受贿给党和人民造成的损失更大。

  曾有一种说法,认为干部不作为是一种顽症,甚至说是一种不治之症。再“顽”再“固”,共产党人也有拔除病根的决心。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正是一剂良药、一剂猛药,矛头所向之一,就是要治庸治懒治无为,对为官不为者坚决问责,以问责逼促有位要有为、无为不能占位、小为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为官不为者装不成样子、混不了日子,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改革派”“实干家”走上重要岗位。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应成为每名党员干部铭记在心的座右铭。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两为”才是领导干部的天经地义。“两为”所体现的,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的;所诠释的,正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对庸政、懒政“动刀子”“出重拳”,以“两为”锻造时代的劲草、真金,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