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厕难 上海建首座无性别厕所 你怎么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10-26 12:34:59

内容提要:上海首座无性别公厕建设已接近尾声,有望于11月下旬试运行。这座没有性别限制的厕所,位于浦东新区张家浜浦东南路路口的公共绿地内。而且不同于全封闭的普通公厕,它是敞开式的,远看像一个灯光展示区,但走进去就能看到隔间。

  天津北方网讯:上海首座无性别公厕建设已接近尾声,有望于11月下旬试运行。这座没有性别限制的厕所,位于浦东新区张家浜浦东南路路口的公共绿地内。而且不同于全封闭的普通公厕,它是敞开式的,远看像一个灯光展示区,但走进去就能看到隔间。浦东南路无性别公厕设计有6个座便隔间、4个蹲便隔间,另外还有男性小便间。隔间面积较普通公厕更大,进入隔间后,门板上会提醒其他如厕游客“里面有人”,同时,隔间之间设计了高达2.30米以上的挡板。不过考虑到私密性和安全性,您是否愿意选择使用无性别厕所呢?

  曾有中国女权行动者就学校增设无性别厕所发表意见:厕所是学校一个不可或缺的教育设施,学校里男女厕位不合理的问题其实是受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关乎女性平等的受教育权。12年到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做出了改变,有的将部分男厕改为女厕,有的将教师休息室改为女厕,这都是很好的表率,各地学校都可以参考。另外,学校也可以厕所加装隔间,增设无性别厕所,设置无性别厕所将避免出现女厕排长龙、与此同时的男厕无人占用的情况。因此,无性别厕所也是未来的趋势。

  针对厕所脏乱差,公共服务环节薄弱,从去年初开始,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难题,有些地方甚至建设了五星级豪华厕所。女性如厕难重点集中在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公园、车站、学校等。由于性别的差异和如厕方式不同,人流量增大时,女性如厕肯定就成为一个问题,而且无性别厕所或独立厕所,针对的人群不仅仅是普通男女游客,也可以为残疾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如厕人群提供便利,而且男女均可使用。“无性别厕所”与一般男女公共厕所相比较,它初建时占用的土地面积肯定要少,房屋建筑面积也少,也就节省了一大笔初期投资。在后期的维护和日常管理上,相应也会节约不少人力,物力。长远来讲,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增长、旅游市场蓬勃发展,公厕需求量必然会上升。加大无性别厕所建设力度,不仅能解决女性、残疾人或老年人如厕难问题,累计节省下来的钱也会是非常可观的一笔资金。不过硬件条件提升了,软件质量也要配套升级,厕所质量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但仅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发力还远远不够,想要彻底改善如厕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体验,对于厕所使用者自身,我们每个人都应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