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达人种出“稻梦空间” 天鹅戏水寓渔村特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晖 编辑:曲璐琳 2016-10-26 11:03:26

内容提要:沿京津新城高速,驱车一个来小时就是美丽的潮白河畔鲁文庄旅游村。站在堤岸,一边是碧浪荡漾渔船,一边是稻花飘香。风吹稻谷,会浮现出长颈鹿和天鹅图案,这是“麦田怪圈”?非也!这些神奇的稻田画其实是天津科技大学的科研成果,是艺术与科技的结晶。

丰收喜悦

规划稻田

  天津北方网讯:沿京津新城高速,驱车一个来小时就是美丽的潮白河畔鲁文庄旅游村。站在堤岸,一边是碧浪荡漾渔船,一边是稻花飘香。风吹稻谷,会浮现出长颈鹿和天鹅图案,这是“麦田怪圈”?

  非也!这些神奇的稻田画其实是天津科技大学的科研成果,是艺术与科技的结晶。

  颜料

  选取了11个品种的彩稻

  育种在三亚育秧再筛色

  华泽田,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水稻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农业部杂交粳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重大专项等课题多项,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引导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国家科技部九五科技攻关课题、国家科技部重中之重项目、全球水稻分子育种计划与863重大专项、农业部跨越计划等项目,选育出近20个优质高产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并大面积推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多项。

  科学家赋予了“稻梦空间”计划很高的科技含量——彩稻。

  五彩的稻田画是用什么做颜料呢?“稻田画是种出来的,所以颜料就是和常规稻秧颜色不一样的稻种。”华泽田教授选取了11个品种的稻谷,含紫色、棕色、黄色、墨绿、黄绿、白色等。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华教授还专门在海南三亚的育种基地进行了育种,那里气温常年较高,稻谷生长速度较快。计划外的育种需要重新找田,租借人工、化肥,还要让人专门看管,这些困难华教授一开始从来没有提起。直到种子从海南运来,华教授按照种类仔细打好包裹,贴上标签给村里送来种子时,当其他人不小心问起为什么种子的运送需要这么长时间时,我们才知道华教授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更感到这批种子有多珍贵。

  随后种子运到鲁文庄进行育秧,然后根据各品种稻苗的长势,再次选取颜色。这样就有了绘制稻田画的颜料,和常规颜料不同的是,这个颜料可不是由矿石制成,而是一粒粒具有生命的稻米,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华教授为了稻田画来来回回到鲁文庄考察了多次,“农村要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从心底里支持。”

  图案

  长颈鹿母子象征国泰民安

  天鹅戏水图寓意渔村特色

  颜料准备好了,画什么好呢?帮扶组快马加鞭进行稻田画图案的设计。

  征求了村两委和街道领导的意见,稻田画确定了突出当地特色、弘扬主旋律、促进当地旅游事业发展的图案设计基本方向。

  拿着设计主题,帮扶组找到了天津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书记张琲教授,天津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是一个拥有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达到2400多人的学院,最终由学院推荐,由在宝坻乡村旅游LOGO设计大赛上获奖的杜佳娴负责设计。

  稻田画初稿共设计了10幅风格各异的作品,这其中有卡通人物、帆船、动物等。再结合彩稻颜色和稻田实际情况等,在颜色和创意上经过5轮大大小小的修改,最终确定了两幅作品。一幅是大爱宝坻,图案是两只相濡以沫的天鹅。另外一幅是宝坻2016,是长颈鹿妈妈和长颈鹿宝宝。突出了爱的主题,并用文字强调宝坻特色。两幅画寓意深远。长颈鹿则象征着福气、俸禄,因为古人将长颈鹿视作麒麟,中国古代传说中世有麒麟出,是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的吉兆,所以图案整体寓意是希望宝坻在2016年吉祥如意,另外图案既有长颈鹿妈妈也有长颈鹿宝宝,也象征着母爱伟大,突出了亲情。双鹅戏水则是宝坻鲁文庄村自然地理文化的一种体现,因为鲁文庄村位于潮白河畔,是典型的渔村之家,现在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村,因此图案寓意了鲁文庄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同时两只鹅相对而又低下了头,也象征着情侣和爱人之间的互敬互爱。

  为保证稻田的生产性特征,每幅图案的背景色都用绿色水稻,而图案的颜色填充则采用不同颜色的观赏水稻,这样也满足了图案美观性的原则,同时选用这种杂交而来的观赏水稻保证了农田生态系统的平衡。

  待图案绘成后,帮扶组还建议在马路旁建一座观景台,用来供游客观赏拍照,充分让游客参与进来。“让游客尽情参与其中,切身体会农田景观带来的艺术享受,这样才能使景观整体富有活力,进而提升景观的价值。”帮扶组的彭洪斌老师分析说。

  画笔

  GPS定位计算

  按照区域插秧

  误差不超一米

  颜料准备好了,图案设计好了,稻田画要开始画了。要将稻田当做图纸,用什么来做笔呢?又由谁来操作这支笔呢?

  计算机设计的图案就是一个个彩色的像素点,没有任何的地理位置信息,如何将这美丽的图画放到稻田里还真是个技术活。因为要在偌大的稻田里用彩稻勾勒出平滑的各种曲线,并保证各个曲线和线条之间的比例与设计图一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要在正确的位置插上正确颜色的稻秧才能保证出来的效果和设计图一致,听起来真是有点复杂。

  “那就将曲线变成直线,将直线变成两点,只要点够多、只要点的位置准确,就可以绘制出美丽的图案了。”驻村帮扶组干部陈老师等人想到这个办法。可是这些点到底应该怎么定位呢?“具体来说,这是个长颈鹿的眼睛应该放在距离稻田边垄30米处还是31米处的问题,这1米距离的差别可能就会让长颈鹿眼睛长在它的嘴巴上,那样可就不美了。因此,需要精确定位每个点的坐标,并且误差不超过1米。”陈绍章解释说。

  老师们想到了利用GPS定位技术。“海洋学院也许能帮上忙。”彭老师想到几年前学校曾招聘过地理信息方面的博士生。天津科技大学海洋学院历史悠久,拥有“盐业黄埔”的美誉,很多年前,科大海洋学院就利用GPS技术来设计盐田,于是驻村组又请来了海洋学院的专家们。通过沟通和多次的实地勘察,海洋学院的李伟副教授和李秀梅两位老师,确定了利用GPS/GIS等技术的可行性。

  李伟老师说:“说实话,我第一次听帮扶组的老师谈到这个事情时,觉得他们真是有想法,而且还想到我们这来了,作为一个研究海洋技术的人能够用我们掌握的科技知识为农民朋友们做点事情还是非常高兴、非常自豪的。”

  海洋学院李伟副教授技术团队是整个项目实现落地的中心环节,对于这次稻田画作业,李伟老师更是特别重视,甚至将这个题目作为了一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题目。

  技术组首先将稻田画所在稻田的四个角的位置定位出来,并输入到计算机中,然后将JPG格式的图案导入到专业软件中,运用各种专业软件给每个点进行赋值(经纬度值)、配准。最终将两幅图案实现为近2000个在稻田里具体的定位点,并计算出了各个颜色稻秧的面积。

  为了更快地完成插秧工作,天津科大技术人员先用竹竿对主要轮廓线进行标记完成后,将竹竿用相同颜色线连接起来,这样形成了大小、形状不同的区域,同一区域插同一种颜色稻秧,细节地方用GPS仪进行辅助修正,这样就可以进行插秧了。

  一位参加稻田画插秧的农民朋友说:“头一次见这么插秧的,我们天天插秧,这次插秧是我们这辈子插过的最复杂的。得先拔苗,再插秧,还得按照画好的地方插,不同地方还得插不一样的秧,别看我们整天插秧,没有你们搞技术的,我们还真弄不了,老怕给插错了,不过等效果出来,我们一定要看看我们的作品。”这位大哥说完哈哈大笑。是的,稻田画就是这么一个大家共同合作的作品,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缘起

  稻田“怪圈”始于帮扶

  蹲聊田间碰出火花

  潮白河畔壮观的稻田3D实景画缘起于2013年8月开始的驻村帮扶。

  鲁文庄位于风光壮美的潮白河畔,是宝坻区口东街道一个极富水乡特色的小小渔村。鲁文庄人以渔业和特色种养为主,这里种植的白香糯米、黑香糯米稻香四溢、营养丰富、远近闻名、独具特色。2014年底,鲁文庄入围宝坻区第一批旅游村,开设了7家农家院。通过特色水稻种植和旅游村的建设,村里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也面临知名度不高、旅游资源较少的问题。

  2015年9月,鲁文庄作为宝坻区第一批旅游村正式开业。村里把“帮忙吸引游客”这个课题摆在了天津科技大学驻村干部的面前。这些在象牙塔里的老师教授们,一进村就认真考察调研,琢磨着因地制宜让鲁文庄更美、更好、更吸引游客的办法。

  天津科技大学驻宝坻区鲁文庄村、老庄子村工作组组长陈绍章想到,天津科大食品专业是特色,鲁文庄是鱼米之乡,水稻著名。两者之间肯定能有结合点。一次蹲在稻田边讨论时,帮扶组聊到了麦田怪圈和日渐兴起的稻田画。“要是能种出彩色的稻田画就好了。”陈老师的感慨,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农民靠田吃饭的传统不能丢。稻田画来源于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符合可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还能兼顾经济效益。工作组在可行性报告中提道:“稻田画景观作为稻田景观的一部分,是一种新的稻田艺术形式的再现,自然要追求艺术的美观性和可欣赏性,从而增加农田景观的艺术价值,以便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稻田画既保证农业的经济性特征,又增添了农田的旅游观光的附属功能。”工作组找到了努力方向。

  也许五彩稻谷真的能实现!帮扶组找到了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稻米专家华泽田教授。

  华泽田教授是袁隆平的弟子,也是天津科技大学“海河学者”特聘教授。他帮鲁文庄引进的白香糯米、黑香糯米已经帮村里实现了增收,也许这回华教授也会有办法。

  华教授听到帮扶组的想法后非常支持,他拿出了彩色育种解决方案与技术。“稻梦空间”计划应运而生。

  圆梦

  高科技植入乡村

  稻田画改变生活

  “我们鲁文庄从单纯白香糯米、黑香糯米的种植生产,发展成了稻田旅游,完成了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的跨越式发展。”村党委书记刘民感慨地说。

  来潮白河附近垂钓的人们都想到鲁文庄看看稻田画,因为之前从来没见过,没想到稻田里也能作画。鲁文庄本村一户经营农家院的唐大伯说:“最近来农家院住宿、用餐的游客很多是慕名而来,除了想在周边钓钓鱼,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吃点咱的农家菜,就是想再看看稻田画,还有好几个是带着孩子过来的,想让孩子看看,孩子们对这个更是特别感兴趣,特别好奇。所以最近生意比以前要好一些。还有游客问我能不能预订稻田画里的稻米,等稻米收完后,再过来玩一次,顺便把米带走。”

  稻田画不仅仅可以让游客体验田园风光,还可以欣赏美丽的艺术图案,通过图案的丰富寓意了解当地风土民情,通过了解稻田画制作过程增加科学知识,对孩子们来说,这可是一举多得的旅游景点。

  最终,稻田画在6月底插秧完成,现在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稻田画的效果了,面对这美丽的稻田画,天津科技大学帮扶组的同志们也是非常兴奋,驻村干部陈老师说:“6月中下旬的最高气温已经到达30多摄氏度,可时间不等人,冒着灼人的日头,穿着连体靴,踩在连走路都很困难的稻田中,就这样经过10余天的稻田劳作,这里进行了精确的稻田画绘制,深深体会了创业的艰辛,也感到农村的发展不能只靠大量资金投入才能发展,更要靠知识、靠科技进行发展。如今看到这美丽的稻田画就坐落在我们的帮扶村鲁文庄,心里感到十分自豪,更重要的是这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当地游玩,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收入的提升。”(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