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揭晓 北方网两件作品获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孝乐 编辑:李孝乐 2016-11-03 07:28:00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近日揭晓,北方网报送的网络专题作品《携手同心共克时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和网络访谈作品《公仆“赶考”记》双双获得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和网络访谈二等奖。历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北方网立足大主题,传播正能量,多次获得新闻界最高荣誉,包括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两次。

  立足大主题 唱响主旋律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作品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二等奖

  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高度关注。北方网快速反应,立即启动全媒体新闻应急机制,及时准确第一时间连续发布权威消息。并集纳新闻形成《携手同心共克时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专题报道。

  事故发生后,北方网派出10个报道组共计20余人驻扎前线,不畏风险,进驻事故核心区抢抓一线救援的正能量。共刊发原创稿件近400篇、图片1500余张,50余篇正能量稿件被国信办采纳,全国上百家媒体转载。体现了地方新闻网站对重大主题报道的高水平,成为第一时间报道事故真相,第一时间粉碎谣言传播、第一时间传递信心和力量的重要平台。

  作为重大突发事件的专题报道,随着“8·12”事故处置工作的有序开展,专题进行多次页面改版,反复进行栏目调整,拿出更多的页面和空间展现救援中涌现的正能量。让全世界看到在此次事故中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力量。

《公仆“赶考记”》作品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访谈二等奖

  在《公仆“赶考记”》这一网络访谈的策划中,北方网同样立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这一大主题。毛泽东同志曾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形象地比喻为“赶考”。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怀“赶考”心态,戒骄戒躁、夙夜在公,才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北方网以此为启发,将镜头对准天津市和平区这一极具时代特色的“小考场”,从“考生”(政府部门)、“考官”(群众)等不同角度讲述中国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历程中的探索与成果。而这一主题思想也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原文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时代主旋律。

  2015年7月28日天津市和平区开展“民评官”活动,请群众当“考官”,让政府部门一把手当“考生”,群众评分直接影响政府部门绩效考核。这一干部考核体系的创新,在全市范围内引起广泛影响。在此基础上,北方网了解到和平区的“民评官”活动背后已有27年变革历程,由最初“民选官”发展而来,由人民群众自发选举心目中的好“公仆”,让群众的口碑成为最高奖赏,带动了和平区政府工作作风根本性改变。这场随时代变迁不断升级的“考试”,契合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建立了“下评上、民评官、群众评机关”的全新干部评价体系,为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传播正能量 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天津市新闻门户网站,北方网自成立以来坚持新闻立网,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己任,在新闻报道中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媒体本色。

  此次网络专题获奖作品《携手同心共克时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自事故发生起,就以重点捕捉一线救援的暖新闻和正能量为报道抓手,制作了18期“微视频”,通过不间断地跟踪拍摄不畏牺牲、守护人民财产安全的消防官兵,坚守岗位、始终奋斗在一线的公安武警,争分夺秒、全力救治伤员的医护人员,不怕危险、挺身进入现场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恪守职责、维持社会正常秩序的城市管理者,无私奉献、用大爱抚平城市伤口的志愿者和普通市民,展示了事故面前天津人民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不畏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和行动;不断搜集采访典型事迹和正能量故事,策划了《灾难无情爱满津城为滨海祈福》《救援凝结力量灾难见证大爱》等12期H5作品,通过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广泛传播;精心策划创作了沙画作品,全景呈现天津人民抗灾抢险的感人过程。

  同时,北方网这一专题报道充分利用媒体的社会角色传递担当精神,通过舆情系统建立谣言粉碎机,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进行甄别,对每一个谣言做到认真反复核查、及时准确击破,共计破除谣言40多条。有效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引导,消除社会恐慌。此外,北方网还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点,搭建信息通道,建立互助专区,实时提供志愿者的施助信息以及从救援一线了解到的求助信息,为此次事故架起前方救援与后方支援的信息对接通道。专区内还发布了“寻人信息”,帮助寻找失联者,这条通道也使志愿者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据统计,专题刊发求助信息和支援信息超过500条,均形成有效对接,现场救援中很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创新报道模式 提升精品意识

  在媒体迅速发展的浪潮中,北方网始终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潮流,从单一的门户网站发展成覆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全媒体矩阵。在报道模式上,北方网也在不断创新与探索。在此次获奖作品的报道中,北方网采用全媒互动,集合H5、微视频、沙画、微博视频双线直播、新闻图表等新媒体手段,充分凸显网络媒体传播优势,让传播效应发生裂变,打造出全媒体思维的网络报道精品。 

  中国新闻奖是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也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近年来,中国新闻奖每年从全国每年播发的数以亿计的新闻作品中挑出优秀作品,更是以“零差错”严格要求。千锤百炼,始得真金。北方网也也正是以严格的标准、严谨的态度、严肃的把关,努力践行“三贴近”原则,推动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取得佳音频传的成果。提升精品意识是每一个北方网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北方网将始终不忘初心,加强对每一篇报道的把关与策划,用精品意识反复打磨新闻产品,全方位推进新闻传播创新。(北方网编辑李孝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