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摆千桌宴 别只闻出“拆迁致富”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0-26 12:50:00

内容提要:25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正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圳罗湖区水贝村,在项目工地上摆了530桌大盆菜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水贝村每一家补偿最低的接近2亿多现金……”“深圳一夜涌现600多个亿万富翁富豪……”一时间,关于水贝村改造赔偿的信息引爆了舆论场。经核实上述信息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天津北方网讯:25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正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圳罗湖区水贝村,在项目工地上摆了530桌大盆菜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水贝村每一家补偿最低的接近2亿多现金……”“深圳一夜涌现600多个亿万富翁富豪……”一时间,关于水贝村改造赔偿的信息引爆了舆论场。经核实上述信息是彻头彻尾的谣言,根据水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水贝村村民均选择了回迁,没有现金补偿。对于这样的消息你怎么看?

  记者了解到,虽然没有现金赔偿,但所得到的补偿也是价值不菲。水贝村是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水贝村作为罗湖区重点推进的五大片区之一“水贝布心片区”的重要一部分,未来将打造成“湖畔精品社区、珠宝创意旗舰城”。水贝村附近的二手房房价已达到5万/平方米,带学位的房子价格更是高。

  在房价不断高歌猛进的当下,回迁村民举办万人参加的“千桌宴”,而且户均财产高达千万,这样的场面刺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给他们贴上“拆迁致富”标签,完全在情理之中。但围观群众,不该以羡慕嫉妒恨的眼光只是闻到“拆迁致富”味,而错过了“千桌宴”背后的真实味道。盘菜宴,本是深圳城中村最典型的风俗,却被拆迁赔偿款绑在了一起,被公众情绪所消费,耐人寻味。值得审视的是,随着更多类似水贝村的拆迁致富现象被曝光,媒体的观察视角、公众的围观心态似乎也在发生变化。过去,身处城市化改造大潮中的村民,往往因被拆迁者和维权者的形象,获得舆论声援和同情;而随着拆迁方式逐步走向文明,关于拆迁,外界舆论则更多的是聚焦于对财富的想象与评议,甚至不乏一些人将拆迁致富等同于坐享其成和不劳而获,将之与奋斗对立起来。于是,出现了各种令人咋舌的高额补偿传闻,以及对拆迁致富的种种议论。聚焦于拆迁致富的舆论,就如一面多棱镜,不仅映射出社会不同阶层关于财富的暧昧态度,也真实反映了财富分配方式失衡背后的复杂社会心态。(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