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光明”投映世界 津建全球最大光热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10-28 07:28:00

内容提要:10月12日上午11点18分,在中国西部甘肃的旷野上,世界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正式并网投入运营,实现了“世界第一”和“国内唯一”两个重大突破,而该项目的全部技术和设备皆来自于天津……
世界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阳光是万物生长的根本。一直以来,人类始终没有放弃对于高效利用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的孜孜追求。10月12日上午11点18分,在中国西部甘肃的旷野上,世界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平台正式并网投入运营,实现了“世界第一”和“国内唯一”两个重大突破,而该项目的全部技术和设备皆来自于天津。从此,中国太阳能产业将迈入光热时代。

  “罐装阳光”投映第一缕“绿色光明”

  秋天的阿克塞,阳光明媚。这座地处河西走廊西陲的小城常年日照时数在3100至3500小时。一座防风林的不远处,一条800米长的集热回路、一套8小时储能系统、一套换热系统以及一台200千瓦的发电机组组成了这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回路。

  “瞬时DNI值912W/㎡时,蒸汽压力6.83MPa,蒸汽温度511.9℃,熔盐入口和出口温度分别为292℃和551℃,运行表现良好!”在控制室内,一群技术人员在紧张而有序地核对着相关数据。

  该项目总经理胡建辉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此次成功并网验证了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可行性,同时实现了对熔盐槽式电站产业链上下游的完整验证。未来甘肃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将全部采用该验证平台的模式。

槽式技术实现太阳能聚光集热
“罐装阳光”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发电

  据了解,槽式技术是一种“万能”的聚光太阳能集热技术。可根据实际的终端需求生产200℃至400℃温度区间内的热源。而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简单说来,就是以熔盐作为介质,通过槽式技术收集太阳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再利用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的技术。该技术大大降低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更为重要的是让太阳能可以储存在容器中。这些“罐装阳光”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天津智造”成拉动京津冀工业发展“马车”

  “我们这个项目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了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多个国家的顶尖技术成果,已拥有槽式熔盐光热发电的全套核心技术,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天津滨海光热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云青介绍,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没有任何污染产生,发电成本的大幅降低未来有望带动大幅度降低电价。

  “这不仅是一项重大产业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对它环境的贡献,同时对整个京津冀地区工业发展也会产生拉动作用。”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表示。

项目集成多个国家的顶尖技术成果
中国太阳能产业将迈入光热时代

  天津将建全球规模最大光热产业基地

  据了解,天津滨海光热项目在天津高新区投资45亿元,在未来科技城建设我国首个年产能200兆瓦规模,具有国际水准的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包括滨海光热科技园和产业园。其中,滨海光热科技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定位为光热发电技术研发总部;滨海光热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定位为光热发电设备制造基地。目前,该基地整体项目已经入围财政部公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成为天津市首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立项的国家级公共能源示范项目。

滨海光热产业园
滨海光热科技园

  基地建成后将拥有先进的槽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设计研发能力。预计到2018年,这项技术将正式实现规模化生产,将建成年产2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电站所需的核心设备和配套产品这表明,届时,天津将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最高的光热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为总规模达上万亿的光热市场提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支持、设备支持和整体解决方案。(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