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秀全球最强洲际导弹:震慑西方新法宝(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灵犀 编辑:包天墅 2016-10-28 08:34:00

内容提要:俄罗斯本周正式公布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外形设计图。该导弹被北约称为“撒旦2型”导弹,一次能携带15枚分导式核弹头,威力足以瞬间荡平整个法国或者美国得克萨斯州,号称“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撒旦2型”导弹如击中伦敦,能摧毁整个英国、法国北部、比利时与荷兰。

  俄罗斯本周正式公布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外形设计图。该导弹被北约称为“撒旦2型”导弹,一次能携带15枚分导式核弹头,威力足以瞬间荡平整个法国或者美国得克萨斯州,号称“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近来俄美关系坠入谷底,俄罗斯选择在此时公布该导弹设计图,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俄罗斯对西方的一次警告”。专家认为,俄罗斯大部分导弹达到退役的年限,研发“撒旦2型”导弹乃“刚需”。

  “撒旦2型”导弹

  总重量:100吨

  载重:约10吨

  长度:超过35米

  射程:至少1万公里

  速度:7公里/秒

  动力:液态燃料

  研发时间:2008年

  服役时间:2018年

  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2000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负责研发RS-28“萨尔马特”(北约代号“撒旦2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俄罗斯马克耶夫火箭设计局23日首次公开其外形设计图,并在声明中指出“它将为俄罗斯战略部队制造可靠和有效的核阻吓力”。

  根据设计图,“撒旦2型”导弹采用两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埋入式设计,级间分离采用热分离技术。它的总重量达到100吨,长度超过35米,载重约10吨。它的射程至少达到1万公里,可从俄罗斯射至欧洲和美国东西两岸各大城市。

  “撒旦2型”导弹能一次性携带10~15枚分导式核弹头,相当于40兆吨的核弹头。这是1945年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的2000倍,可以瞬间荡平相当于整个法国或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面积。相比之下,美军的“民兵三型”洲际导弹只能载3枚3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

  该导弹目前正在俄罗斯港口城市米阿斯附近接受测试,预计今年年底进行首次发射试验。如果试验取得成功,俄将开始批量生产,从2018年开始将其部署到西伯利亚和南乌拉尔地区。到2020年,这种液体燃料推进的庞大导弹将完全替代冷战时期部署的“撒旦1型”洲际弹道导弹,成为世界最大、最强的洲际弹道导弹。

  能力:突破所有反导系统

  “撒旦2型”导弹最多可让15枚核弹头同时发射,让其他国家的导弹防御系统难以全部拦截。而且,俄罗斯研发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让核弹头可加速到超过20倍音速,最高飞行速度达到每秒7公里。据报道,俄罗斯在4月下旬成功测试了用于“撒旦2型”导弹的高超声速弹道作战装备,这种高超声速滑翔弹头Yu- 71既可以携带核弹,也可以携带常规弹药。

  有军事专家分析,Yu-71的速度超过每小时1.1万公里,其飞行轨道无法预测:既可以沿最佳轨道让弹头抵达目标,也可以从不同方向进行打击,这将使敌方的防空和反导系统无法形成有效拦截。

  此外,与“亚尔斯”“白杨-M”和“布拉瓦”等俄制洲际导弹一样,“撒旦2型”导弹综合利用诱饵弹、各种反制措施和绝对速度等技术。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表示,这些装备将让“撒旦2型”导弹拥有突破目前及未来全球所有反导系统的能力。“即使是美国在罗马尼亚南部启动的‘神盾’反导系统,恐怕也无法奈何它的攻击。”核武专家苏佳金说。

  意图:“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

  军事专家称,洲际弹道导弹是核弹头的主要运载工具,俄罗斯开发新型洲际导弹实际上是为了加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

  目前,俄罗斯核武库中拥有约4600枚实战型核弹头,其中包括约2600个战略核弹头和约2000枚战术核弹头,另外还有7300枚核弹头处于后备或待拆分状态,总计约1.2万枚核弹头。

  然而,作为核弹头运载工具的洲际弹道导弹存在严重老化的情况。以陆上核力量为例,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拥有5个型号共计334枚洲际弹道导弹,其中240枚是苏联时期服役的老旧型号,旧型号导弹数量约占总数的72%。大部分导弹达到退役的年限,不研发新型导弹,俄罗斯核武器库就形同虚设。

  因此,一旦“撒旦2型”导弹服役,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将具备更强的打击能力。这将成为俄罗斯战略上遏制北约战略挤压,维持美俄战略平衡最可靠、最廉价的手段。

  西方与俄打嘴仗

  俄罗斯选择在此时公布“撒旦2型”导弹设计图,引发西方媒体大肆报道。英国《每日邮报》分析认为,俄此时首次公开“撒旦2型”导弹设计图,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西方的一次警告:“一枚‘撒旦2型’导弹就足以摧毁整个法国或美国德克萨斯州。”

  针对西方媒体的攻击,俄罗斯大报《共青团真理报》称,俄罗斯研发“撒旦2型”导弹是出于刚需。“‘撒旦1型’导弹(下图)已经是30年前的过时产品,不管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如何,俄罗斯都会寻求技术提升。

   原标题:全球最强洲际导弹 俄震慑西方新法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