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街道朗诵艺术班:诵读经典弘扬传统美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戚帅 编辑:唐淑倩 2016-10-31 08:35:00

内容提要:“听海河浪花拍东岸,看大光明桥跨平坦。”“一个响亮的名字,河东区文化教育志愿者!”……走进大王庄街道的文化活动室,一阵阵朗诵声传来,专业的发音,优美的站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朗诵者就是大王庄街道朗诵艺术班的学员。

朗诵艺术班排练节目

  天津北方网讯:“听海河浪花拍东岸,看大光明桥跨平坦。”“一个响亮的名字,河东区文化教育志愿者!”……走进大王庄街道的文化活动室,一阵阵朗诵声传来,专业的发音,优美的站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朗诵者就是大王庄街道朗诵艺术班的学员。

  大王庄街道朗诵艺术班成立于今年四月份。当时街道内很多老年人喜欢朗诵,但苦于年轻时没有时间和机会学习。街道工作人员知道这个情况后,几经沟通协调联系到了专业的朗诵老师。于是每个礼拜四,来自天津市朗诵艺术团的李长乐团长义务教授这些老年人学习朗诵。由于学员们都没有任何朗诵基础,而且普通话不标准,李老师就从纠正普通话发音开始,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大家发音,控制嘴型和朗诵气息。李老师还结合大家的知识水平专门编写了一套教材。每次上课,前半段课程学员们学习朗诵技巧,后半段课程学习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刻苦。没多久,学员们的朗诵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朗诵班不仅学习的是朗诵知识,更希望通过学习可以了解我们伟大的国学,学习优秀的民族传统美德对每个家庭来说十分重要。我们的学员都是60岁以上,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子孙,我希望他们回到家里可以传递优秀美德,营造良好的家风。”李长乐老师说。

  任伟是朗诵班的班长,年轻时就喜欢朗诵。参加了朗诵班后,每次上课他都认真听讲,回到家里雷打不动地每日练习。半年下来,任伟的进步非常大,朗诵起来更是声情并茂,得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称赞。任伟对记者说:“没参加朗诵班时一点也不会朗诵,但就是喜欢,每次电视上有朗诵节目,我都必看。现在有机会跟专业朗诵老师学习,我心里非常高兴和珍惜,所以学习起来也非常带劲和努力。现在我不仅自己学习朗诵,还教会了小孙女。”原来,任伟的小孙女上小学两年级,学校要求每天回家朗读课文,每天晚上任伟都教小孙女朗读课文,专业的朗诵方法,气息和发音的有力控制,让小孙女成为了班级里的朗诵小能手,还代表班级参加了学校的朗诵比赛。现在,小孙女每天都要和爷爷一起朗诵,学习国学经典,也成了朗诵爱好者。

  半年来,朗诵班的学员们参加了街道举办的各种活动。庆端午活动、“八一”红色经典诗词赏析、中秋庆团圆活动都能听到他们悦耳的朗诵声。最近,大家又在紧张排练,他们要代表街道参加河东区第十届社区教育展示周活动。“我们这次朗诵的诗歌题目是我自己创作的《河东区社区文化教育志愿者赞歌》,我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带动更多的人喜欢朗诵,参加我们的朗诵班,让更多喜欢朗诵的人实现自己的朗诵表演梦想。”李长乐说。(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