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蒙村店试种无花果:皮薄无核 肉质松软(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姜静 刘菲菲 编辑:李冰 2016-11-01 08:16:00

内容提要:“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绿衣婆娑默然立,累累甜蜜请君尝。”无花果树木葱茏翠绿,花隐于果实内,朴实无华,因此留下了这样的写照。无花果在我国已有千年种植历史,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其保健和药用价值的逐步熟悉,开始走上规模化种植之路,但在国内仍属栽培面积较小的果树种类之一。大孟庄镇蒙村店村山砲营农庄就种植着这种果树,近日,记者来到农庄,近距离接触了它。

  天津北方网讯:“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绿衣婆娑默然立,累累甜蜜请君尝。”无花果树木葱茏翠绿,花隐于果实内,朴实无华,因此留下了这样的写照。无花果在我国已有千年种植历史,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其保健和药用价值的逐步熟悉,开始走上规模化种植之路,但在国内仍属栽培面积较小的果树种类之一。大孟庄镇蒙村店村山砲营农庄就种植着这种果树,近日,记者来到农庄,近距离接触了它。

  无花果原产于西亚,唐代前后传入中国。无花果隶属于桑科榕属,喜温暖湿润气候,多生长于热带和温带,果实呈球根状,目前已知有八百个品种,其耐瘠、抗旱,不耐寒、不耐涝,以向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或粘质壤土栽培为宜。山砲营农庄的负责人胡玉营告诉记者:“这里的无花果是去年11月引进试种的,共有两个棚室,运来后直接以扦插方式进行培育繁殖,今年春天实施了定植。无花果生长过程中如果光照过强,易导致产量低,为此,我们安装了遮光网,冬季果实将成熟上市。”无花果生长期间要注意整形修枝,否则容易造成疯长,结果率降低,由于农庄是首次引进无花果,胡玉营和工作人员对其管理维护都不擅长,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胡玉营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搜集资料、咨询专业人士等多种方式查找解决方法,最后得出统一结论,就是需要合理修枝。但是,目前无花果正处于果实生长期,因此她决定冬季果实成熟后再对枝条进行修剪,明年就能正常生长了。

  据胡玉营介绍,无花果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罐头等。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果实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和维生素,食用无花果后,果实吸水膨胀,能使肠道各种有害物质被吸附,然后排出体外,有利于促进有益菌类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含量,同时还能开胃、止腹泻、治咽喉痛。除此之外,无花果果实、叶片、枝干乃至全株均可入药。在浴盆中放入干燥的无花果叶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经痛与痔瘘、肿痛的效果,还能润滑皮肤。“今年由于管理失误,冬天能有一小批无花果上市,届时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量进行定价。随后,会对其进行精细的整形修枝,相信明年无花果长势会逐渐变好,最终获得大丰收!”胡玉营坚定地说。(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