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 传播社会正能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6-11-02 08:57:58

内容提要:2016年度“西青好人”评选活动——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全区共7人上榜。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度“西青好人”评选活动——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全区共7人上榜,现将典型事迹简介刊登如下:

  坚守公益岗位 传播社会正能量

  杨秀玲是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志愿者。她六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公益岗位上,她清洁每一处街角,用双手创造一方净土;她走过一整个社区,用笑脸传播着和谐。她带着一支队伍,撑起整个社区的半边天,她就是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的志愿者。

  退休后的杨阿姨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到一处,她都希望自己的周围能够更文明一点儿,更清整一些。这几年,杨阿姨带领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做过的事数不胜数。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她带领志愿者一行70人分别成立了社区巡逻队、护绿队、净美队,其中最为人称道的要数环保净美服务队了,不论白天黑夜,在小区里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捡拾狗便、清扫烟头、擦拭展示牌,或许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志愿者们一身红色的志愿者服却成了社区的一道风景,居民看见他们,心里都莫名地踏实了不少。

  在杨阿姨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假日风景社区志愿者对于服务社区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市区级有关部门的关注,这几年他们陆续获得“天津市美家美院示范区”“西青区三八红旗集体”“西青区优秀巾帼文明队”“中北镇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称号。

  杨阿姨用行动书写着和谐与文明,以杨阿姨为代表的社区志愿者们就像一滴滴露珠,看似不起眼,却滋润着万物,心有清泉,爱意满园。

  挑起生活重担 谱写人间真爱

  杜洪荣是杨柳青镇前桑园村村民。她常年照顾患有严重肾病的丈夫,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依相伴,十六年如一日,用她那柔弱的双肩为罹患重病的丈夫托起一片爱的天空。

  1999年春节前夕,她的丈夫不幸患上了尿毒症,经过多方求医,最终诊断需要换肾治疗。从此,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这个女人身上。她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就这样,杜洪荣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全家人。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恶运再次降临。3年后在医院复查中,丈夫新换的肾被判断为坏死,需要被摘除,这个家庭又再一次遇到了磨难,丈夫被摘除双肾后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来维持生命。巨大的医疗费和生活重担压得杜洪荣没有喘息的时间。但她深知,她不能倒下,一家老小5口全都要靠她一人来照顾。在这期间受过多少罪、吃过多少苦,已经不可能记得清楚,但她常说:“虽然日子艰难,我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不幸经历的人很多,而我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家庭的重担并没压垮这个小女人,“乐观”是杜洪荣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持。她不仅把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致,又先后送走了年迈久病的公婆。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杜洪荣就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丈夫,照亮着她的小家,用爱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

  用爱心温暖他人 用善良点燃希望

  田金会是中北镇侯台碧水家园社区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三年多来,她走访山村学校、山区贫困学生和困难老人,足迹踏遍4个省市、8个县市、11个乡、30个村,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9人,困难家庭2个,共计资助款20多万元。田金会还联合其他人和企业帮助了10多个困难家庭,资助学校3个,为他们送去电脑、打印机、文体用品、办公桌椅等价值4万多元的物资。

  起初,由于没有联系渠道,不知从哪着手,田金会苦苦寻找孩子的联系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发现一个助学群,便立即与他们联系,并由此走上了资助贫困学生之路。三年多来,在资助贫困学生和家庭的路上,田金会自费驾车行驶七万多公里路程,奔赴在被她资助的各个孩子和家庭之间。她先后参加了全国性的“麦田计划天津团队”“助梦·蒲公英义工联盟”“天津市e+公益”“全国慧灵智障学校组织”“早安宝贝”等各类公益组织,还担任蒲公英义工联盟西青助学助困项目组组长,是多项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参与者、组织者。

  由于田金会为“麦田计划”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她获得了2015到2016年度金色麦客奖。在颁奖典礼上,田金会说:“获奖是出乎意料,无论我是不是金色麦客,我都非常非常爱我的‘大麦田’、爱大山、爱大山里的孩子!生命不息,麦田不止,我会将麦田计划进行到底!因为,在这里有爱、有温暖、有快乐,更有深深的感动!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志愿服务传递真情 无私奉献凝聚人心

  刘宝臣是西营门街利海家园社区居民、志愿者。他与老伴两个人风雨同舟55年,用他们相敬如宾的生活态度来彰显文明,用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来感染身边的人,用他们无私奉献的志愿行动来传递爱的火炬。

  除了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外,刘爷爷还带头维护社区的公共设施,无论是小区里还是楼栋里,只要他发现有需要维修的地方就主动拿来工具修理,有时自己解决不了,他就会找朋友帮忙或者协调有关部门,直到把问题解决。正是刘爷爷的热心细致为群众服务,社区群众非常信任他,有什么困难都会先找到他,刘爷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

  不仅如此,刘爷爷热心帮助社区里的空巢老人,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难题,特别是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他逐渐成为了这些老人的好朋友。在关注空巢老人的同时,老两口也特别关注社区内的外来人口群体。一些接受过帮助的外地居民感动地说:“住在西青感觉特别温暖,西青人好、地好,刘爷爷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家里人一样。”

  刘爷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他将自己的幸福转化为爱心,又在爱的传递中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幸福,他就是夕阳中最灿烂的那一抹红。

  不辞辛苦乐于助人 不计得失奉献余热

  佟连芬是西营门街冬云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照顾孤寡老人、调解邻里纠纷,每件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社区居民离不开的爱管“闲事”的佟大娘。

  现已七十多岁的佟大娘是个热心肠,每当小区中出现邻里纠纷、婆媳不和等情况时,她都主动出头调解,她总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不为大家干点儿事,发挥点儿余热,就对不起党组织这么多年的培养,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付出。佟大娘家楼上有一位老大姐和老伴都是残疾人,孩子也不在身边,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佟大娘主动到老大姐家帮她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做饭、洗衣,经常跟老大姐谈心。不管出门买米买菜、去医院开药,还是到楼下晒太阳,佟大娘都时刻陪伴着老大姐,社区居民都说她们不是姐妹但亲如姐妹。

  作为一名社区党小组长,佟连芬大娘在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同时,主动配合社区搞好各项工作,社区中的大事小情都由她去通知和协调,虽说年事已高,腿脚不好,她还是坚持走千家串万户,力争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内多位八十岁高龄的老党员都坚持参加社区活动。

  最美不过夕阳红,年已古稀的佟大娘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不辞辛苦、不计得失,人生也在热心助人的过程中愈加精彩绚烂。

  自强不息面对困苦 乐观向上回报社会

  韩涛是西青经济开发区燃气公司的一名员工。他是一个80后青年,自2005年父亲患病后,坚持带父亲四处求医,衣不解带地照顾父亲,撑起这个家。虽然艰辛,但他始终不畏困难,孝顺老人,勇敢面对生活,体现了一名80后的责任与担当,正是他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2005年的时候,他的父亲被查出心脏衰竭,需要住院治疗。于是,他开始每天白天上班,下班去医院,然后还要回家照顾年迈的奶奶。2008年,他的父亲又因过度劳累,被查出患有静脉曲张,双腿疼痛,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动。经过多次治疗,病情仍然在恶化。孝顺的韩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他四处求医问药,悉心照顾父亲。他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父亲,积极开导劝慰父亲重新振作起来,共同面对困难,打败病魔。经过多翻努力,父亲终于做了手术,病情也基本得到了控制,现在只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治疗。

  就这样,在困难跟历练中他逐步成长、蜕变,与父亲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苦难磨练了他坚毅的品格,他也把这种品格贯穿了生活的每一个部分。在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或许我们总是抱怨工作的辛苦乏味、枯燥单一,但他却始终如一,珍惜当前,勤勤恳恳地努力着;在生活中他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在闲暇之余他还加入了单位的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和安全维修志愿服务队,经常跟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开展安全宣讲与维修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爱岗敬业创新技术 勤学苦练精益求精

  赵希望是西青区公路管理局公路工程施工所一名机械操作手,十几年里,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勤学苦练,勇于创新,他精湛的平地机操作技术为80多项工程的圆满竣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市政公路系统高技能型人才的代表,并荣获了“金牌技工” “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路系统模范养路工等多项殊荣。

  在工作岗位上,赵希望刻苦勤奋,会熟练操作各种机械,完成了多项重要工程任务。不仅如此,他还在反复操作平地机的过程中进行操作试验,最终形成了其独特的“全、细、轻、稳”平地机操作方法。这套四字平地法还被市总工会、市知识产权局命名为“职工先进操作法”加以推广,为市政公路系统的技术工人们争了光。

  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工地、不论生活条件多么艰苦,赵希望从无怨言,他克服一切困难,多次带病坚持工作,千方百计完成工程任务。西青公路管理局连续三年承担了区民心工程即二十多项乡村公路的施工任务,赵希望作为施工主力,全程参与了各项工程施工。面对其他技术工人的请教,他也从不藏私,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把自己学习实践中的经验、心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如今,刚刚三十岁出头的赵希望就已经带出四五个徒弟了。(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