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明年实行高考英语一年两考 名师教你如何应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曲璐琳 2016-11-02 09:30:49

内容提要:今年,本市公布了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将从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改革方案中重要内容之一的“高考英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将在2017届高三毕业生中首次实行。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本市公布了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将从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改革方案中重要内容之一的“高考英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将在2017届高三毕业生中首次实行。首批面对英语考试变化的高三毕业生们,在复习备考中要有哪些调整,又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新的变化呢?新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和实验中学的学科负责老师,请他们谈谈在指导复习时的计划和对考生的建议。

  高考英语一年两考

  考生:多次机会心态放松

  理科生小昕在南开区一所高中上高三。暑假开始,她已经进入到高三复习的状态,每天就是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走,周末的时候再上一个上午的校外提高班。

  小昕说,到自己高考时要面临英语考两次的情况,她在高二放暑假前就已经知道了。刚听说这件事的时候,还挺着急的,觉得到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恐怕连单词和语法都复习不完。周围有不少同学也都认为复习时间会特别紧张。不过经过暑假和开学两个月来的复习,现在小昕和班里的同学就不这么想了,大家心态都挺放松的,觉得多了一次考试,是在增加一次提高成绩的机会。

  家长:总想督促孩子复习提速

  相比孩子的轻松,家长们就紧张了不少。学生家长王女士说,英语虽然是多考了一次,但是哪次也不能放松。特别是第一次考试,时间上就很紧张,要是没复习全面就考试去,万一成绩不理想,会不会影响后几个月的复习状态呢?

  现在王女士每天都要督促孩子多看看英语,多背单词。觉得孩子英语基础并不是很扎实的王女士在暑假就给孩子报了一个提高班,想给孩子额外加加码。

  校方:时间管理略有倾斜

  新华中学教务处主任赵焱老师认为,高考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对学校管理来说不会有太多变化,更多的变化体现在教师对学生的复习指导上。因为英语只是多个高考科目中的一个,因为某一学科增加了一次考试机会而对其他学科复习做出诸多调整是得不偿失的。赵主任表示,第一次英语考试大概是在明年的3月中下旬,与一模考试很近。考生更要做好各科之间的复习平衡。学校方面会在时间管理上有一些倾斜调整,比如会将在校期间的零散时间留给英语学科,安排学生做词汇复习等。另外,在临考前的一周时间里,将协调各科老师布置作业时为英语学科让路,安排学生多做一些英语练习。

  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健老师说,学校在高三的课时安排上做了细微调整,每周增加一节英语课。虽然英语科目增加了一次考试,但是大部分学生还是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一是学校和老师都不过多渲染考试,二是在复习中给学生增加真题演练的机会,复习准备充分了,学生自然就会增加信心。张主任表示,从学校教学管理上来说,不会因为增加一次英语考试而草木皆兵给学生施压,但从教学和复习上不会漠视,学校除了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把关,还会在今年12月份组织教学研讨会,总结查看之前的复习效果,并结合学生的复习情况再调整复习计划。

  来自一线教师的建议

  莫心急夯实基础虽慢却最重要

  耀华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黄建仿

  英语考试调整为一年两考后,老师在制订复习计划时也做了相应改变。传统的复习顺序是在高三上学期以基础复习为主,包括词汇、语法等,并且还会讲第九册书;到了第二学期的3、4月份,开始第二轮复习,进行完形填空、阅读等专项训练,从4月下旬到5月份,就开始进行套题训练。实行一年两考的改革后,上面所有的复习内容都要进行调整,特别是要把专项练习的部分提前到上学期进行,以期学生在第一次考试前找到考试的状态。

  来年3月份是英语科目的第一次考试,虽然时间紧张,但希望学生们能减少自己的紧张情绪。英语复习还是不能心急,夯实基础(包括词汇和语法)才能实现能力的提高,而且夯实基础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会有很高的遗忘率,很难应对两次考试。

  上课听讲在现阶段也很重要。比如老师会在课堂上讲解重点词汇,要记住词汇的拓展,包括相应的搭配、近义词、反义词以及运用该词语的例句、使用该词语的语境等。听讲、课下复习、使用词语手册、查找字典上的例句等,都是复习词汇的好方法。另外,必要的检测在此时也应该提上日程了,除了老师的课堂测验,学生自己也要找些题目来做,像同步练习、真题等都可以做一些。

  从知识积累到能力转化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坚持下去,虽然效果显现得慢一些,可一旦形成能力,就不会退步。

  有侧重

  不要把时间都砸在英语上

  新华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丁煜

  学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复习应考方式。英语好,但是理科成绩相对弱一些的学生,第一次英语考试前可以在英语复习上多花些时间,争取高分,之后就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理科成绩上。采取这种应考策略的学生应该是少数,大多数学生还是会选择两次考试同样努力争取高分,这就要在时间分配上多下点功夫了。

  所谓多下功夫,并不是要每个学生都把时间砸在英语复习上,而是要调整复习节奏,要把对写作、阅读表达等的复习前移,尽量在寒假前完成这些专项复习。在寒假期间,学生正好可以利用整段时间加强套题、真题的练习,让自己对考试时间的分配有真实的体验。

  对任何层次的学生而言,词汇都是首先要掌握好的基础。如果感觉自己基础知识一般,此时更要加强词汇的积累。要相信老师的复习引领,老师按部就班复习基础的词汇和语法,并不是在耽误时间,成绩中等的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一定能在考前完成基础知识、专项练习和真题演练的全部复习内容。

  虽然是多考一次,但并不需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英语复习上,还要协调好其他五科的复习,顾此失彼、因小失大都不可取,因为高考最终是要看总分。在3月份第一次考试后,还可以有一个复习提升的机会,而且通过一模和二模考试,也能找到每个学科的不足,放松心情去复习很重要。

  调节奏

  多做一些考试真题

  实验中学英语组学科组长、高三英语教师刘巍巍

  本周起,学校将陆续开始期中考试。学生可以通过这次考试,检测一下暑假复习以来的成果,因此到了这一阶段,英语老师会把词语和语法等基础知识给大家串讲一遍,通过期中考试查找自己在基础知识上的不足。

  对于英语的第一次考试,每个学生会有不同的心理预期,但打好基础是在考前都要尽量做到的。高中英语共有10本教材,其中必修5本,选修5本。有的学校只讲完必修的5本书,选修教材有选择地讲给学生,而有的学校会一直讲到第九册书,这就意味着到了高三还有新的课文要学。不用担心的是,高中所有的词句语法在高一高二都会讲到,高三学到的新课文都是原汁原味的文章,有助于英语水平的提高、理解文章中的熟词新义。

  因为考试次数的增加,学校老师都提早开始了高三总复习。建议学生边跟老师复习,边通过平时复习梳理,以及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等考试,筛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弥补。

  老师改变了传统的复习安排,学生也应该跟学校复习的步调一致,自作主张,反而会降低复习效率。用真题练习,不但学校老师可以用来强化复习内容,学生自己课下也可以用来检验复习效果,还可以从中找到适应考试的答题节奏。(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