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生物医药集聚加强 搭大健康产业发展直通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于爱澍 李妍 李伟 孙洋洋 编辑:唐淑倩 2016-11-04 08:1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青凭借着便捷交通体系,知名大学、大专院校聚集的技术、人才优势搭上大健康产业发展直通车,逐渐形成了以传统医药产业为主导,营养保健食品、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汇聚了包括以武田药品、大冢制药、力生制药全线项目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健康产业园。

图为康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景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西青凭借着便捷交通体系,知名大学、大专院校聚集的技术、人才优势搭上大健康产业发展直通车,逐渐形成了以传统医药产业为主导,营养保健食品、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汇聚了包括以武田药品、大冢制药、力生制药全线项目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健康产业园。

  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发展:传统医药产业硕果累累

  传统医药产业包括众所周知的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物制品等等。全区一半以上的医药产业落户在西青经济开发区。在开发区医药产业园里,几家传统医药产业已经全面完成了提升改造,这其中就包括全国医药制剂领域的龙头企业力生制药。

  今年4月,投资8.45亿元的力生制药西青新厂已经全线竣工投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新厂投入使用后,将达到固体制剂100亿/年、原料药5.5吨/年、中药材处理19.2吨/年的生产能力。

  西青区通过置换方式帮助企业整合原有的三个厂区资源,为力生提供了300亩土地建立新厂,新厂不仅包括国际一流的生产线,还包括先进的研发中心。力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里生产的药品都达到了国际上通用的GMP最高标准。除此之外,中心建立了三大技术平台,即: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微丸技术平台和定位释放技术平台,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坚实的保障。

  为帮助企业相互协作形成集群发展效应,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西青为企业引入相同或相通的产业链条企业。借助发展的东风,力生先后与日本医药企业合资成立了天津乐敦中药、天津田边制药和天津新内田制药三家制药有限公司,极大地推动了西青开发区医药产业发展。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比上市前翻了一番,实现税收1.1亿元。预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税收1.5亿元。

  多样帮扶全方位统筹:新兴健康产业迅速集聚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在内的新兴健康产业迅猛发展。为迎接战略性产业发展机遇,西青迅即展开行动。

  针对企业在选择落户地时最关注的要素——核心技术和资金做支撑,西青分别从处于孵化期、加速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项目需求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汇集和引进一批专业服务机构,持续丰富专业化平台设置。

  西青积极联系高校、专业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帮助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2016年3月,中国微循环学会脑血管病专委会办事处在西青成立。作为中国一级学会,中国微循环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以西青开发区赛达新兴产业园为据点,聚集全国的微循环领域医学专家,开展医疗咨询服务与新产品研发。

  专委会主委金学隆告诉记者,中国微循环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将在西青开发区建立专业的医疗咨询服务平台,构建大型医疗咨询体系,组建微循环开放实验室,开发高科技医疗产品,建立医学学术交流基地。这也将进一步拓宽西青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领域,为大健康产业项目与人才引进注入新动力。

  创新营销服务理念:打造特色大健康产业园

  为更好地发挥西青大健康产业的规模优势和聚集效应,打造有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既是顺势而为,又迫在眉睫。西青实施精准招商,积聚了一批品牌过硬、效益可观的领军企业。

  作为天津最古老的中药企业,天津同仁堂先后吸纳宏仁堂、狗不理两大品牌企业,以建设专业化园区为工作主线,从产业、载体、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在西青开发区建立了集制药、餐饮、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文化生态园区,成为国内少有的汇集3家“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园区。

  一方面,同仁堂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营销模式,在园区筹建同仁堂大药房,通过B2C模式向消费者提供产品销售、信息咨询、诊疗顾问等服务,实现“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同仁堂还提供“线下体验”模式。目前狗不理工厂店已正式对外营业,前厂后店的经营模式使得消费者在品尝美食的同时,零距离感受狗不理包子的制作工艺及流程。

  据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了医药研发、药品生产、医疗器械、医药服务平台、医疗诊断与咨询等完善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包括食品机械制造、食品生产加工、食品包装、仓储、流通销售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