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网”何时清?天津志愿者拆除白洋淀3000米捕鸟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6-11-05 08:01:00

内容提要:11月1日夜间,“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护鸟志愿者中获得消息:在河北省白洋淀地区的一些水域,仍有不法分子正在违法架设捕鸟网,诱捕处在迁徙阶段的候鸟。11月2日、3日连续两天,记者乔装化身护鸟志愿者,深入白洋淀水域,亲身记录志愿者拆除捕鸟网3000余米……

天津志愿者在白洋淀清除鸟网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日夜间,“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护鸟志愿者中获得消息:在河北省白洋淀地区的一些水域,仍有不法分子正在违法架设捕鸟网,诱捕处在迁徙阶段的候鸟。11月2日、3日连续两天,记者乔装化身护鸟志愿者,深入白洋淀水域,亲身记录志愿者拆除捕鸟网3000余米。

  湿地深处的捕鸟网

  11月2日一早,“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天津护鸟志愿者赶赴河北省保定市白洋淀地区。这是志愿者们在河北省林业厅开展“清网行动”后,第二次来这里巡查。几天之前,志愿者就已经向当地林业局进行了举报,在雄县等地拆除了大面积的捕鸟网。

  当天上午团队分成两组进行巡查,第一组前往安新县,第二组前往容城县,“前沿”新闻记者跟随第二组进行采访。

  到达容城县平王乡,离开可以通行汽车的环水公路后,护鸟志愿者走进了湿地深处。布满芦苇的泥泞小路,每走一步都要聚精会神,一不小心,就会滑到两边的水里。虽是初冬寒冷的季节,但记者没一会儿就走得满身大汗。

  志愿者刘懿丹边走边说:“这样难走的路,我们几乎天天都能遇到,没办法,不走到最深处,很难发现那些捕鸟网。”

  “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志愿者徒步行进了6公里的路程,来到位于容城县的留通村附近,志愿者们举起望远镜开始仔细巡查。

  “找到了”!一名志愿者的声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志愿者刘懿丹告诉记者,就在不远处他们发现了一大片捕鸟网。这里的芦苇荡足有两米多高,记者举起摄像机从镜头中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才在镜头中发现了那些隐藏在荷塘深处的捕鸟网。

  “捕鸟网有几百米长,而且很密实,里三层外三层的。”刘懿丹说。

不远处若隐若现的捕鸟网

  拆除行动遇到阻力

  容城县平王乡留通村,地处白洋淀内三大县容城县、安新县、雄县三县交界处。一到秋冬季节,随着游客的减少,这里的池塘就开始无人看管,给了捕鸟者可乘之机。而这次情况与以往不同,刘懿丹表示,一般情况下,捕鸟网都架设在稻田的土地上,志愿者还能摸到。而这次捕鸟网全部安插在池塘中心,需要有船才能接近,这给志愿者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特别是这些捕鸟网都是当地村民架设的,志愿者们想向村民们借船,但是村民们十分不配合。为此,志愿者现场拨打了容城县林业部门的电话,希望他们能够协助拆除捕鸟网,林业部门表示将协调船只过来。

  由于没有船,志愿者只能等着,第二组的拆网行动被迫停滞了。

  芦苇荡里候鸟死亡

  在容城县遇到拆除阻力的情况下,另一组志愿者在安新县的南河村同样发现了大片的捕鸟网。志愿者报告了当地的林业部门,接报后大约一小时,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芦苇丛中的竹竿都是用来架设捕鸟网的,你们看到了吗?”志愿者说。

  工作人员承认这是他们工作的“疏忽”:“今天已经很晚了,如果强行划船进去,可能会迷失在芦苇荡里,明天一早开始立即拆除捕鸟网。”

  第二天清晨,天刚亮。“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志愿者再次来到出现捕鸟网的地方,根据约定工作人员调来了船只,并找到了熟悉水路的村民撑船进入芦苇荡。

  一个弯、两个弯……穿过三四片芦苇荡后,数百米长的鸟网出现在志愿者们的眼前。“你看那是䴙䴘(pìtī又名黑水鸡),不远处还有一只翠鸟。”志愿者说。当船只滑近的时候,志愿者们发现,这只䴙䴘应该是昨天夜里刚挂在网上的,脖子已经断了,身上还有血渍。在我国分布着五种䴙䴘科候鸟,其中风头䴙䴘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水域里大片的捕鸟网
解救下来的挂网死鸟

  彻底拆除捕鸟设施

  不仅有捕鸟网,在巡查中,志愿者们还发现了诱捕工具。

  “这是黑水鸡模型,是用来吸引其他鸟类从天上飞下来的。”说着,志愿者从水里捞起来一个用泡沫制成的黑色鸭子模型。用肉眼从远处很难发现这是个模型,而在几百米高空飞翔的候鸟就更难辨认真伪了。被模型引诱的候鸟如果降落到水面附近,就有可能被捕鸟网粘住,难逃厄运了。

  为了不给捕鸟者留下重复再利用的机会,志愿者们除了拆下捕鸟网,用剪子将其剪碎,还把深插在水下三米多的几百根竹竿挨个拔出来转运走。

  同时,在志愿者监督下,容城县林业部门也于当天下午启动“清网行动”。截至记者发稿,容城县林业部门的“清网行动”拆除四片水域的鸟网。

  两天拆网3000米

  此次为期两天的巡查行动,天津护鸟志愿者在河北省保定市共巡查了白洋淀景区附近的南河村、留通村、北六村、大王村近5万亩水域,拆除捕鸟网 3000余米,打捞假鸟模型数十个,发现非法捕猎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东方角鸮(俗称猫头鹰)、日本松雀鹰、针尾沙锥、翠鸟、䴙䴘等候鸟百余只。

  国家林业局部署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已经开展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执法人员、志愿者屡次巡查,屡次发现捕鸟网。捕杀候鸟的违法行为如何从根本上制止,值得我们思考。据了解,接下来天津护鸟志愿者还将在京津冀三地巡查,清除捕鸟网,举报捕猎行为。(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