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文化人高凯:让沉寂的标本重见天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晶晶 2016-11-07 08:15:19

内容提要:高凯,天津自然博物馆藏品中心北疆组负责人,九三学社成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中国植物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高凯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鼓足勇气克服眼前的障碍,就一定能将馆里的标本保护好、修复好,为祖国的博物馆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天津北方网讯:高凯,天津自然博物馆藏品中心北疆组负责人,九三学社成员;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中国植物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

最美文化人高凯

  2000年天津自然博物馆从海南征集了一批贝类标本,高凯负责拆箱分类这些标本,由于她并非专业出身,对无脊椎贝类标本不太熟知,她便利用工作之余去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的有关贝类图集和资料认真钻研,自己在库房里按照书上的图片逐一对照,将标本分类、贴签,共整理鉴定贝类标本215种,5650件,从此她成为自然博物馆贝类标本领域的专家。2001年她被调入植物部工作,主要负责植物标本的装订、管理与养护工作。为了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2002年高凯到中国科学院植物标本馆学习植物标本管理与装订。2004年她参与本馆与台湾科学博物馆合作的采集天津地区植物标本项目,先后到津南区巨葛庄、宁河区七里海、蓟州八仙山采集,共采集标本300余种1000余件,并全部完成装订。多次去塘沽新港、静海团泊等地进行野外考察学习,并在大港发现了该馆馆藏内未收录的“野大麦”标本。

  2013年,高凯参与自然馆与中科院植物所合作植物标本数字化项目,要求必须在一年内把馆内7万余件植物标本全部数字化上传。每份标本信息的采集项目有30余项,工作量巨大,任务繁琐,且北疆时期标本的标签多是拉丁文学名,有些标签字迹已模糊,对标签的识别产生非常大的障碍。为了更准确的登记录入,她自学拉丁文,同时通过专业植物学网站对这些标本植物学名进行检索核查,加班加点,终于按照原计划顺利地完成了此次项目,为2015年全国性的文物普查工作。

  2016年3月部门重新整合后,自然馆成立北疆组专门管理这批难得的百年珍贵标本。高凯成为藏品中心北疆组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北疆标本5个库区的18万余件标本的管理与养护工作。高凯从库房选址、根据不同门类进行标本分类,到每个库区的装架、空调的安装,都付出大量心血,使得标本库焕然一新。她与组里同志对这些标本重新清点分类并编号,对老化的标本瓶换瓶、贴签、加液,逐一上架。其中11万件昆虫标本的整理工作量极大,大到蝴蝶峨类,小到蚂蚁甲虫……她们从建库到标本交接仅用了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北疆库区也因此成为了馆内的一个崭新亮点。

  高凯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鼓足勇气排除眼前的障碍,就一定能将馆里的标本保护好、修复好,为祖国的博物馆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