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春华街瑞金里社区:“夕阳红”映衬社区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皇甫丽娜 李晓萌 编辑:唐淑倩 2016-11-10 08:46:00

内容提要:春华街道瑞金里社区占地24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30座,147个楼门,居民近3000户。许多居民楼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以前的机关楼、教师楼,也正因此,瑞金里社区有良好的关工委工作基础,社区涌现出许多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的志愿者“老同志”,成为社区里的正能量“夕阳红”。

社区志愿者在与工作人员讨论讲课内容

  天津北方网讯:春华街道瑞金里社区占地24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30座,147个楼门,居民近3000户。许多居民楼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以前的机关楼、教师楼,也正因此,瑞金里社区有良好的关工委工作基础,社区涌现出许多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的志愿者“老同志”,成为社区里的正能量“夕阳红”。

  社区教育离不开社区居民群众的支持。在青少年机关工委工作中,每年寒假、暑假社区都组织活动,很多关工委志愿者自发加入活动中,给学生们讲课,使学生们能够愉快度过假期生活,家长能放心工作。瑞金里社区也被评为天津市关工委先进集体。

  今年81岁的岳敏,自1991年从教师岗位退休之后,一直义务为社区里的孩子补习作文。尤为难得的是,从2012年开始,岳敏腾出自家的一个房间,成立家庭图书室,图书室被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命名为河东区青少年教育“少儿图书活动室”,岳敏成为了活动室的辅导员。从此,社区青少年有了免费阅读好去处。 “我总想着晚年要做些事情,每天我都不愿停下来,就想着有一天能让学生们把写作文的苦变成乐,那样才觉得人生没有遗憾!”她在备课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新东西,“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我觉得自己年轻了,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过程,我很快乐。”岳敏每年寒暑假还会到社区为孩子们结合节庆、时政等内容进行社区大讲堂活动,每年至少十几次。就这样,孩子们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岳奶奶”。每年寒暑假,社区里的孩子们都要来活动室看书,岳奶奶都会把多年来精心保存的500多本小人书拿给孩子们看,学生们都非常喜欢,爱不释手。岳敏说:“有些古典书孩子们看不懂,我就给他们解读,看不完的我会让他们借回家去看。”也许是多年来的教学习惯所致,每看一本书岳敏都会要求他们写一篇读后感。春华街道瑞金里社区党委书记于晨晖说:“我们社区多亏了岳奶奶这样的志愿者,他们退休不退岗,并没有选择安逸闲适的生活,而是心系社区的教育工作,发挥了更大的能量。”

  72岁的赵炳年大爷跟岳奶奶一样,是社区的热心人,是关工委的志愿者,社区培训、青少年教育等等,他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

  每年寒暑假,社区“快乐营地”最受欢迎的要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赵连生的社区面塑艺术特色课程。活动中,社区都会邀请他为社区青少年进行面塑技艺的指导。通过赵老师介绍面塑发展历史,使大家感受到面塑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民间艺术,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

  丰富多彩的社区培训活动,在这些“夕阳红”志愿者的奉献中,日益红火,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群众的距离,丰富了青少年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整个社区在“夕阳红”的映衬下更加美丽和谐。(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