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对帮扶:增“造血”功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侯静 2016-11-13 08:13:04

内容提要: 自全市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口帮扶宁河区东棘坨镇张老仁村,通过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意,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和目标。近三年来,帮扶组注重智力引导,深入挖掘村庄文化特色,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带动一方村民脱贫致富。

  发展文化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对帮扶见实效

  天津北方网讯: 自全市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口帮扶宁河区东棘坨镇张老仁村,通过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意,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和目标。近三年来,帮扶组注重智力引导,深入挖掘村庄文化特色,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带动一方村民脱贫致富。

  帮扶组进驻张老仁村后,将长期调研和重点调研结合起来,突出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具体现实问题。帮扶组将挖掘村庄民俗文化特色作为村庄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突破点。当帮扶组了解到该村绘画雕塑民间艺术特色鲜明后,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民俗文化情况,还与村“两委”一起邀请本村走出去小有成就的村民回村参观座谈,结合他们成长成才和在外学习奋斗的经历和体会,唤起他们浓浓的乡情,自觉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经过较长时间深入研究探讨,结合村庄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成立了村民俗艺术工作室,以此为切入点与其他农业产业结合发展,做大做强村庄文化产业。

  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是帮扶工作的最终目的,帮扶组根据村庄规划,结合区位条件和自然地理因素,与村民共同研究发展都市型农业的方向和实施措施。根据张老仁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将辣椒和西红柿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同时潮白河鱼虾也是张老仁村老牌特色产业,二者协同发展,相辅相成。今年上半年帮扶组多次实地考察武清区农业大棚项目,对其种植技术和销路进行了详尽了解,经过综合考量,决定在今年秋收后为张老仁村引入农业大棚技术,增加农民收入。考虑到农村闲置住房较多,且大部分村民有水产养殖经验,帮扶组还积极与七里海的渔业示范园联系,目前已有多户村民与渔业示范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村民将在短期培训后在自家房屋内开展水产养殖,渔业示范园负责提供鱼苗、技术及成品鱼回收。村民和渔业示范园利用各自优势,实现了共赢。(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