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店主高翔:昏暗“视界”的多彩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彤 编辑:王菲 2016-11-14 07:54:26

  天津北方网讯:比起地处繁华地带、牌匾醒目的一些店面,开在小区内的盲人按摩店实在是不显眼,就这么一家小店,却是高翔施展才能、打拼未来的一片天地。

  高翔今年29岁,属于视力残疾二级。2004年,在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学习3年推拿后,他四处寻找按摩师的工作,但“现实的骨感”让他有些失望:我觉得自己应该是像医生一样地工作,然而每个工作的地方却更像是家庭作坊。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服务和规范的经营模式是他所期望的,于是开一个理想中的盲人按摩店的想法在心中萌生,他也很快地付诸于行动。2005年11月,他的盲人按摩中心开业了。资金有限,店面位置较偏,他就在宣传上下功夫,每天发传单,“那时,天气越来越冷,我在街边一待一天,但是每天接受免费按摩的人也就三四个。”其实,对视力障碍者来说,每天搬着桌椅到街边都是个挑战,即便如此,他也坚持了近一年。创业之初,举步维艰,满腔热忱却无人信任,客人寥寥让高翔担心这个店会经营不下去,“有时路过的人过来看一看,我都会拉着聊三四个小时,从按摩本身讲到整个行业体系,还会免费给人做按摩或者多给他做。”

  这份努力与热情终是有了回报,大家口口相传,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这时,新的问题来了,店里对按摩师的需求越来越急迫。“这个行业收入不算高,而且工作时间还长,人们不愿意干。”如何招聘到优秀的盲人按摩师,可着实让高翔费了些心思,“毕业时想干却找不到好的店,现在想找好的按摩师却又找不到,这是对接出现了问题。”想到这点,高翔就跑去市视力障碍学校,希望和学校合作,这样,自己既能挖掘优秀的按摩师,又可以给师弟、师妹们提供就业空间。高翔说:“盲人进入社会障碍很多,如果是进普通的企业,生活上、工作上都很难融入,我们在一起则更知道对方的需求,互相扶持,融合得更快。”2006年高翔的盲人按摩店开始为市视障学校的学生们提供见习和就业机会,2012年正式合作成为该校的教学实习基地。高翔对每一名按摩师的技术要求都很高,实习生到店,他会注意将学校的理论教育与实践贯通,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形式手把手地教,要求每个员工参与技术培训和技术比赛,他还坚持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在他的店里,员工从着装到上岗流程都是统一的,并为客人提供“一客一巾”的服务,保证卫生服务、微笑服务。

  “盲人在主动出击市场方面有欠缺,宣传推广有一定的困难,更多地是被动地等待。”而高翔在推广上却做得格外出色,通过积极联系,2014年,高翔的盲人按摩店与光大银行合作,为其优质客户提供体验按摩;2015年正式与天津机场合作,为头等舱客人提供按摩服务。这样的合作打出了品牌,扩大了客户群。今年5月,高翔的第二家盲人按摩店开业,仅用了5个月就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群。10月,河西区残联推进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高翔的店还成为全区首家统一规范化的试点单位、盲人按摩中的牵头者。

  这些年来,高翔与许多客人成为朋友,他们在店的规划发展上提供建议,也会在生活上提供帮助,他说,一路走来,辛苦但并不孤单,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友善让他倍感温暖。当然,他也愿意将这份温暖回馈大家。现在,高翔和员工常常会为周边社区的重病瘫痪者提供上门服务,营业时间去不了,就挤出休息时间。高翔想要打造出盲人按摩品牌,在两三年内再开两家分店,给盲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11年的时间,有艰难与无奈,有温暖与感动,酸甜苦辣只有高翔最清楚,是他用自己的坚持与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拼搏与热情在昏暗视界中铸造出多彩的梦想。(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