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驻村工作组:“驻”出村民幸福指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侯静 2016-11-14 08:13:31

内容提要:驻村帮扶是否“驻”出成效?衡量的标准要看村民的幸福指数是否提高。如今,对于津南区小站镇操场河村村民来说,生活环境变美了,钱袋子越来越鼓了,这一切离不开市妇联驻村工作组的倾心帮扶。

  “驻”出村民幸福指数

  ——市妇联驻村工作组倾心帮扶操场河村

  天津北方网讯:驻村帮扶是否“驻”出成效?衡量的标准要看村民的幸福指数是否提高。如今,对于津南区小站镇操场河村村民来说,生活环境变美了,钱袋子越来越鼓了,这一切离不开市妇联驻村工作组的倾心帮扶。

  想为村民办实事,首先要了解村民之所需。市妇联驻村工作组到操场河村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街串巷,倾听民声。交通不便,用水、用电困难……一个个问题反馈上来,“催促”着驻村工作组马不停蹄地为村民解难题。新修田间道路6公里、硬化道路57000平方米、铺巷道2.5公里,告别了坑洼不平的土路,村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新建一座变压器、增设照明设施130处,村民再也不用因为停电摸黑生活;新修地下输水管2条500米,村民们用水不再难。除此之外,最让村民受益的是村里的环境变干净了,以前村里的垃圾集中收集却没地方处理,经常被丢到村外或者河边,时间久了蚊蝇滋生、臭气熏天。驻村工作组发现问题后,建立垃圾集中存放点168处,购置垃圾箱50个,投入保洁专用车9辆,现在村里的垃圾有人定时拉走,再也看不到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了。

  最实在的帮扶莫过于带领村民奔向致富路。市妇联驻村工作组立足操场河村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合作社为依托,按照市场需求,大力推进玫瑰香葡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合作社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村集体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利用操场河村独特土壤条件,选用优良稻种,引用优质水源,施用优质有机肥料,采取绿色种植技术,种植水稻200亩,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种植桃树、冬枣、杏树、梨树、苹果、樱桃等6类不同品种果树,打造了50亩特色果园区。对现有的鱼塘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休闲垂钓区,并依托练兵场、饮马河、周公祠、武术传人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度假旅游业,集聚“人气”,带动“商气”,增加“财气”。(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