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美术馆展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菲 2016-11-14 10:50:32

内容提要:11月12日,由天津美术馆主办的“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二层展厅开幕,展出的160余件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冯远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约四十年的美术创作历程和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2日,由天津美术馆主办的“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该馆二层展厅开幕,展出的160余件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冯远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约四十年的美术创作历程和成果。

“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美术馆展出

  冯远现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他在繁忙的文化行政管理工作之余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从事创作实践,作品以笔墨酣畅、造型扎实、形式多样、面貌丰富、蕴含厚重、个性风格鲜明著称。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60余件作品中,既有大型主题性创作,也有表现普通人情态的人物肖像、民族题材、都市人物等,显示了一个重要变化即冯远的创作从前期历史英雄主题转而为当今普通劳动者树碑立照的主题。此外还有他早年教学的课徒习作和一批探索性水墨画作品,以及古典历史诗意画题材和近年来的书法作品。

  冯远的一支笔深刻地描绘苍生,一把刀严谨地解剖自己,尽职敬业地推进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建设,又组织带领广大美术家参与大型历史画美术创作活动。他和一般画家的不同之处在于既要解决好自身创作中的各种矛盾与难题,如笔墨与造型、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等问题,又要解决好时代赋予的任务以及行政管理与艺术创作的关系。他撰写有上百万字的文章,体现了他不断深入的理论思考和研究成果,不光用以指导自身的创作,还影响了更多的美术家去追求高远的境界,创作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时代为社会积累财富。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界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优秀艺术名家,冯远的艺术思考和创作实践始终紧扣中国社会实践的发展脉搏,始终坚持在艺术上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中国传统水墨探索实践中做出了特殊贡献。此次他携画作以简朴的方式来津以艺会友,为大家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切磋技艺的好机会。据悉,展览将于11月30日结束。(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