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科技型产品说话 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12-01 07:17:00

内容提要: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是西门子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机械传动研发和生产基地,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生产能力,近三年时间,取得了27项实用新型专利,这就是坐落于北辰区的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网讯: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是西门子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机械传动研发和生产基地,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生产能力,近三年时间,取得了27项实用新型专利,这就是坐落于北辰区的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到企业调研时指出,“天津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开发高科技型产品,共同提升本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

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
西门子机械传动生产车间

  北辰区作为天津老工业基地,始终坚持把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狠抓招商引资,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制造业集约、集聚、高端发展,在制造业技术装备水平、行业组织结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西门子机械传动生产车间

  目前,北辰区已经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大优势产业和一批拥有名牌产品、先进技术、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集团,聚集了LG、西门子、ABB等世界500强企业23家,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西门子机械传动生产车间

  “作为西门子在机械传动方面是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的产品覆盖风电,工业,机车,齿轮马达等多种驱动产品,工艺设计标准与总部始终保持一致。同时,针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也进行了定制等延伸性的研发工作。”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珅告诉前沿新闻记者,2006年,西门子机械传动全球收购了弗兰德品牌,而弗兰德在德国已经运营了100多年,一直在工业减速机方面始终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生产能力和质量,收购后,西门子也延续并传承了这种风格。

西门子研发中心

  西门子不断巩固原有的市场份额,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增强研发实力,始终把产品的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就新建了机械传动研发中心,为己有的技术部门和研发机构配置更好的研发条件。公司与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北科大、AVIC研究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且将技术研发作为龙头拉动企业创新资源投入、创新管理能力、创新激励能力及创新实现能力,保持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提高并继续领跑。

  研发中心建成近三年以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设立了20项研发项目,取得了2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正在审定中。从项目的立项、资金预算到实施,整个过程建立了一套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配套设立研发项目和人员的考核制度,用于激励、奖励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并不断提高公司研发能力和水平。

  在采访中,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的持续发展与政府的优质服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北辰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相应的政策保障,推动创新,为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审核提供咨询和支持使得公司顺利得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从而激励和鞭策了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张子珅说,“北辰经济开发区总公司主动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建议、咨询,做好服务工作。”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为此,北辰区相继出台了《北辰区千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北辰区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等20多项政策措施,把创新驱动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目前,北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4306家和307家,“杀手锏”产品达到14个,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产品29个。北辰区积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用创新增加产业驱动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引进了中船重工集团七○七所、七一八所、兵器工业集团七○所、航天科技集团8357所等12家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4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国家级、67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享誉海内外。(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