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于明雅:不忘初心 情暖百姓(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丹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11-17 08:45:22

内容提要:在社区岗位工作的5000多个日日夜夜中,二号桥街道安吉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于明雅不知已走过多少条小区里巷,进过多少户居民家中,也记不清放弃过多少个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时间……但她记得辖区内每一户低保家庭的名字和家庭情况,知道社区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

  天津北方网讯:在社区岗位工作的5000多个日日夜夜中,二号桥街道安吉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于明雅不知已走过多少条小区里巷,进过多少户居民家中,也记不清放弃过多少个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时间……但她记得辖区内每一户低保家庭的名字和家庭情况,知道社区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于明雅把全部的爱心奉献在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也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干居委会工作就要做到舍小家为大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于明雅刚到居委会工作就将这一点记在本子上,更刻在了心里。建新一社区双残低保户刘建浩患小儿麻痹,出门只能坐轮椅,妻子双目失明,又无子女。刚到居委会那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于明雅去刘建浩家走访,只有刘建浩双目失明的妻子独自在家,门刚打开于明雅就闻到一股糊味,找了半天也并没发现什么。但是于明雅出门之后越想越不对,一个双目失明的人独自在家,真要是着火就会出人命危险。于是她又立刻跑回去,当推开大门时,一股浓烟扑面而来,火已经在卧室的床上着了起来。她来不及多想,飞奔进去先把刘建浩的妻子拉出屋外,然后一边呼救一边把着火的被褥抱起来就往门外跑,最终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将火全部扑灭,万幸没造成更大的损失。事后发现她自己的头发和身上的衣服都被火燎糊了。后来才发现是床边的电扇把烟灰缸里没熄灭的火星吹到被子上。刘建浩家的情况深深地触动了于明雅,从此以后,为了帮助他们,他家每月低保金领取和取药的任务于明雅就全部接管了过来,不管后来到哪个社区工作,都没有间断过,这一帮就是14年。她还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料着社区独居老人张国恩,智力残疾人桑邵臣,用爱心坚守着对社区百姓的承诺。

  于明雅对居民是春风般的温暖,但是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诉求,也坚持自己的原则。2007年她第一次担任社区书记,刚上任没几天就遇到了挑战。有好几个社会闲散人员来办低保,因不符合条件办不了低保,就气势汹汹的敲桌子打板凳一通谩骂,扬言今天不给办低保,就让工作人员“好看”。于明雅立刻站出来严肃地制止他们,带头闹事的人抓起办公桌上一杯滚烫的开水就泼到了她身上,皮肤立刻被烫红一大片。于明雅忍着痛,文丝未动,严厉地对他们说:“你们在居委会闹事,这是违法,如果再不听劝告我就立即报警。”见到于明雅没有丝毫的胆怯,闹事者顿时收敛了凶相,当着居民的面给她赔礼道歉。于明雅坚持原则的态度不仅让其他居委会工作人员折服,更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居委会的信任,社区居民也把于明雅当成了“主心骨”、“当家人”。福天里社区旧楼改造期间,于明雅就像自己家里装修一样,事事亲力亲为,为居民考虑周全。一次清理楼道杂物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去,起来后还坚持接着干。直到半个月后疼痛加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尾椎骨骨裂,每到阴天下雨时还隐隐作痛。

  今年河东区全力打好“四个攻坚战”,于明雅更是号召全体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内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美化了社区环境。今年以来,拆除社区违章建筑共39间,清理乱圈乱占106处,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借助“四个攻坚战”的有利契机解决了多年来无法解决的污水跑冒和路灯不亮问题。

  面对百姓,于明雅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然而,面对亲人和家庭时,她却总是“言而无信”。最让她心里过意不去的是连女儿的婚事也顾不上操持,有好几次定好了周末陪女儿一起去购置嫁妆,都因赶任务加班没能兑现。忘我的付出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工作过的几个社区分别获得了市级美丽社区和旧楼区改造先进社区称号,她本人也荣获了第十二届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的称号。

  我说榜样

  二号桥街道建新一社区居民刘建浩:于姐从刚参加工作就一直照顾我们家,尽管后来不在我们社区工作了,还是坚持帮助我们买药、送菜,嘘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个人偶尔做好事不难,但是像于姐一样14年如一日,坚持给别人带来温暖则难上加难,更何况像我们这样受到于姐照顾的家庭还不止一家。正是有于姐这样“牢记责任勇于担当”的坚守,才换来了一方社区的美丽和谐。(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