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 北辰乡村旅游依然温度不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肖肖 通讯员 陈立兴 王涛 刘栋 编辑:王钰晨 2016-11-17 13:28:01

内容提要:北辰区乡村旅游发展迅速,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风情浓郁的乡村旅游组团。虽然气候逐渐变冷,但乡村旅游依然温度不减。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乡村旅游发展迅速,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风情浓郁的乡村旅游组团。虽然气候逐渐变冷,但乡村旅游依然温度不减。

  现代农业百花齐放

  农业旅游增光添彩

  北辰区双街村有着“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的称号,这是本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近年来,双街村依托城市近郊及交通便利的优势,在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及旅游观光农业,跻身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列,先后建成了现代农业科技园、都市农业观光园、农业休闲采摘园等特色园区,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等于一体,在当地发挥了较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徜徉古镇,畅游古街,体验古村。双街村文化历史展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一下子火了乡村旅游。位于北辰区双街镇的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展出面积虽然只有北方农村家庭院落的大小,却精致得十分有味。展馆共由“庭院春秋、昔日双街、今日双街和印象双街”四部分构成,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记录了双街村的发展历程,室外实物部分展示的是昔日双街村人用于生产和生活的用品。

  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自2015年1月开放至今,接待了大批中外游客,在生动的各式展品和震撼视听的影像资料中让游客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了双街镇村广大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奋进的脚步,成为文明当地及周边地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无论从主题还是细节,无不向人们展示农民勤劳、发展、幸福、爱家、爱国、爱党的理念。文史馆自开馆以来,每年接待慕名而来学习、参观感受新农村变化的游客人数持续上升。

  漫步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游客们可尽情享受田园风情,依托高品质农业设施大棚。这里每年都会引进一些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蔬菜新品种。进入冬季,室外气温不断下降,园区及时开启大棚地热升温系统,确保农业生产秩序稳定,各类蔬菜都能够实现反季节生产,确保游客尽情采摘。

  今年,第三届双街葡萄旅游文化节举办的葡萄采摘、亲子互动、摄影比赛、七夕交友、非遗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双街农业旅游的乐趣。与此同时,该村延伸产业链条,转战葡萄深加工产业,利用10多道先进的生产工艺对“夏黑”和“维多利亚”葡萄进行榨汁,增加现代农业附加值。

  双街村结合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休闲农业,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灵芝产业园,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休闲、健康养生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助推旅游产业升级,为全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树立了新的典范。

  名牌农产品

  凭借优质赢得游客青睐

  日前,西堤头镇东堤头村的青萝卜迎来丰收,凭借甜度大、水分多、口感好等优势畅销市场,赢得游客青睐。这个拥有六百年种植历史的农业品牌正在逐渐发展成为天津市的名牌农产品。

  来到西堤头镇,提起东堤头村的青萝卜,前来采摘的游客都会竖起大拇指。早在明朝永乐年间东堤头建村的时候,村民就开始种植青萝卜。凭借着当地独特的土壤和水质条件,东堤头萝卜一度成为天津卫有名的萝卜品牌,还曾经远销海外。

  近年来,随着北辰区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农户们依靠品牌优势和规模化种植增收效果明显。东堤头村将具有六百年种植历史的东堤头萝卜品牌重新树立,村民们在村合作社的鼓励下,筛选优质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村合作社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系经销商,为东堤头萝卜打开了市场,东堤头萝卜在畅销的同时,名气也在逐渐增大。

  东堤头村特殊的土质条件出产的萝卜,比起津郊其他区县的萝卜毫不逊色。为了进一步做大品牌,西堤头镇还帮助东堤头村里组织“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农业商标,将“东堤头青萝卜”打进超市。据了解,今年东堤头村种植的萝卜预计亩产效益可达万元,为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丰富了游客的菜篮子。

  真实版开心农场

  让游客圆梦田园生活

  被誉为真实版开心农场的春田花花柚子园,坐落于西堤头镇东堤头村,其蔬菜采摘区视野宽阔,大棚连片,品种按季节种植,物理方法灭虫,深井水灌溉,农家肥增加地力,枝繁叶茂、果实诱人、口感清香、绿色安全。该园是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相结合的一项尝试,加入“春田花花柚子园”的会员,游客可以亲自体验耕地、播种、管理和采摘等一系列农活,也可以由专业农业技术人员负责种植、管理,蔬菜成熟后,会员亲临田园体验收获果实的惊喜。在种植品种上,除了油菜、白菜、油麦菜、青萝卜、西红柿、黄瓜、豆角等常见蔬菜外,还根据游客需求定植各类果蔬等品种。今年,新增的彩色蘑菇和草莓等新品种果蔬一度成为游客争先目睹的“亮点”。“在种植过程中施农家肥,采用物理防虫方法,粘虫板、紫外线杀虫灯。”园区负责人张德海如是说。

  未来,春田花花柚子园将增设休闲小屋、蒙古包等配套设施,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相继开通官方微信、大众点评和美团等平台,迎接广大游客在此过一把“开心农民”瘾,圆一场“时尚农民”的田园梦。

  策马扬鞭感受激情驰骋

  位于北辰区红光农场的龙源马术俱乐部有着数个“第一”:天津第一家涉及马术教学的旅游企业;马术会员数量居天津同类旅游企业第一;北辰第一家从事乡村旅游的企业;北辰第一家且是唯一的市级典型乡村旅游特色点;北辰第一家配备房车露营基地和室外停机坪的旅游企业……可以说,在北辰区乡村旅游中,龙源马术俱乐部是个另类,在观光、采摘、农家乐等众多农业休闲游项目中,实现了向休闲度假深度游的华丽转身,并取得了口碑和效益的双丰收。

  走进龙源马术俱乐部,记者看到马术教练正在户外跑马场纵马驰骋,适时拉动手中缰绳,骏马轻盈越过1米高的横杆,矫健的身姿和优雅的体态吸引着游客跃跃欲试。另一侧的室内练习场里,几名初学马术的游客正在教练一对一的指导下练习基本动作,每个人都格外认真。为了满足儿童游客的需求,该俱乐部还从瑞士引进矮种马,供3岁以上零基础的小学员骑乘。如今,想学习马术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骑乘的马匹,而且只要戴好相关护具,有教练一对一陪护,在马上动作正确,就可以保证安全。龙源马术俱乐部现有500余名中外会员,多次举办马术比赛、马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已然形成良好的社交氛围。不久,马术、房车等高端项目将为游客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