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胜:父亲去世家人患病 小小年纪扛起重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子斌 编辑:张瑜 2016-11-18 15:09:00

内容提要:昨天,记者见到了在王稳庄中学读书的15岁学生孟德胜。他正在院子里帮妈妈万宗芹干活。他告诉记者:“虽然生活困难重重,但我仍充满信心。”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记者见到了在王稳庄中学读书的15岁学生孟德胜。他正在院子里帮妈妈万宗芹干活。他告诉记者:“虽然生活困难重重,但我仍充满信心。”

  省下饭钱给妈妈治病

  去年,父亲外出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离开人世。家中没有收入来源,母亲万宗芹因受到打击得了重病,高龄的爷爷奶奶也先后住院。这一切并没有压倒孟德胜,他说:“妈妈治一个疗程要350元,因家里没钱,她一直拖着,病情越来越重。我将奶奶每天给我在校订饭的钱省下一些,攒了近一年,终于攒下360元。”当孟德胜将这一把零钞全部递到万宗芹手中时,万宗芹非常吃惊,“孩子,你哪儿来这么多钱?”当得知这些零钱的出处后,万宗芹泪如雨下,她抱着孟德胜哭了很久。她告诉记者:“德胜父亲突然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多次有轻生的念头,但儿子太懂事了,我必须承担起照料他的责任。”

  照顾一家老小起居

  为了维持这个家,万宗芹每天拖着病体起早贪黑在外打工。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孟德胜早晨5点起床,照顾弟弟穿衣服、洗漱,再趁妈妈做早饭时晨读。放学铃声一响,他就立即赶回去帮妈妈做家务,辅导弟弟学习,还抽空去照看爷爷奶奶。

  孟德胜的爷爷奶奶在失去儿子后变得少言寡语。奶奶因病吃不下饭,孟德胜则守在病床旁一勺一勺喂她吃饭,但是奶奶只吃几口就不肯下咽了。为了让奶奶少流眼泪,孟德胜为奶奶唱起了歌。孟德胜还常给爷爷剪指甲,为奶奶梳头,带两位老人外出晒太阳。一天,爷爷孟祥洲拉着孟德胜的手老泪纵横,他说:“你是个孝顺仁义的好孩子,可惜爷爷没本事让你过好日子,你是咱家的希望,可要好好读书,将来你要有个好前程。”此刻,孟德胜百感交集,他暗下决心,要通过刻苦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以此来回报帮助过他的老师和众多好心人。经过努力,孟德胜先后获得西青区区级文明学生、区级三好学生等奖项。

  孟德胜说:“即使学习再苦,照顾家庭再累,我也要咬牙坚持,因为父亲临终前,我答应过他要照顾妈妈和弟弟,孝顺爷爷和奶奶。”(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