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医生援藏工作随感 为藏族同胞下乡义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晓楠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6-11-24 10:36:00

内容提要:在昌都卡若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两个多月了,得知这个周末援藏医疗队要跟随洛松老院长下乡义诊给老百姓送医送药,这是我初次参加,心里非常期待。

  天津北方网讯:在昌都卡若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两个多月了,得知这个周末援藏医疗队要跟随洛松老院长下乡义诊给老百姓送医送药,这是我初次参加,心里非常期待。在内地开展一次下乡义诊是件较容易的事,而在西藏这里因路程远、山路又崎岖不平、天气变化大等客观现实,大多需要提前一天前往。老院长怕我们援藏医疗队不适应,本次义诊选择了一个稍近一些的地方,决定当天往返。院里很重视这次义诊,人员、车辆早早安排到位,并提前好几天列出常用药品清单,打包装车。

  2016年9月23日,我们一行15人天不亮就到医院集合上车出发,道路一路崎岖颠簸,或许是往上行进,我有些头痛感,有人已经呕吐,经过近四个小时车程,大约9点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可能提前接到了通知,十里八乡的群众早已赶到这里排好长队等待着。见此我们顿时也忘了疲劳和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工作。义诊地点设在在昌都市卡若区拉多乡贡西村小学院子里进行,条件非常艰苦,桌椅都是现拿现凑的。据说来这里义诊的大多数村民没有离开过大山,有的甚至从没有洗过澡,不好意思解衣接受体检;他们的健康意识也是很差,高血压,大骨节性关节炎,头痛,胃痛等病症有很多;孩子们普遍发育不良,有的村民排队几个小时就为了得到几片止疼药。

  义诊中有一个孩子我印象很深。那是中午过来一个学生,他说“阿姨,帮我看看手”,打开纱布,伤口已经和纱布沾到一起,我拿瓶盐水给他冲洗,浸泡伤口。这期间,我简单询问一下病情,外伤已经一周,孩子说是不小心拿门挤压的,是一个左手环指挤压伤,慢慢打开伤口,看到指甲脱落,伤口创缘部分变黑,估计存在指骨骨折。当时心好痛,这么小一个孩子,受了伤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可能这个手指会给他留下终身残疾,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一周的外伤只能靠他自己慢慢愈合了。想想我们来时的路途,要不是亲自下乡感受,可能永远体会不到村子里的人们要想走出大山看病的艰辛。

  通过几个小时的义诊,从医院带来的价值将近3万余元的药品基本都发放完了,但是还有不少农牧民依依不舍的希望我们继续为他们诊治。虽然在语言交流上存在一定困难,但看着这些淳朴的藏族同胞期盼的眼神,我似乎全能明白他们内心的想法。在天津这样的大都市,医疗资源高度集中,老百姓还常常会抱怨看病难,而在这里,医疗资源如此匮乏,当地农牧民看病状况更加不敢想象…通过这次藏区下乡义诊活动,使我更进一步理解了党中央号召我们援疆援藏的重大意义。

  回来的路上突降冰雹,让我感受了大山里变幻莫测的气候。虽然援藏工作条件艰苦,我的身体始终还要经受高原缺氧的考验,但这多几个月历历在目的援藏经历——自我手术技术在这里的显著作用、地区政府和医院的上下尊敬、藏族同胞的殷切需求,都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援藏工作的必要性和及时性。这样的人生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有,定会好好珍惜。我暗暗地想,一定要圆满完成党组织及西青医院交给的光荣任务,在这里的每一天都争取为更多藏族同胞诊治疾病,把自己的医疗技术带给昌都卡若区的人民,为贫困藏区贡献自己一点点微薄力量!(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