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护士精心护理一名深度褥疮患者至好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伟丹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6-11-24 10:42:49

内容提要:有一种草,在广袤的沙漠里顽强生长,着,它的名字叫骆驼草;有一种职业,在生命的最前沿坚强守护着,她的名字叫护士。如果把医院比作生命之树,护士就是那枝头一片片小小绿叶,支撑着每一条枝脉。

  天津北方网讯:有一种草,在广袤的沙漠里顽强生长,着,它的名字叫骆驼草;有一种职业,在生命的最前沿坚强守护着,她的名字叫护士。如果把医院比作生命之树,护士就是那枝头一片片小小绿叶,支撑着每一条枝脉。今年9月,老年病内科收治了一名因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老年患者,因在家护理不当导致全身多处压疮,并有大面积组织坏死,压疮化脓、发黑发臭等严重情况。老年病内科医生护士悉心为该患者诊治护理半月余,恰当的治疗和有效的护理使其压疮得到明显好转,解决了患者家人的一大难题。

  今年9月中旬,老年病内科收治了一位因脑梗塞致全身瘫痪的79岁患者高爷爷。因在家护理不当,全身多处压疮,入院时,患者骶尾部已形成了一约10×10cm大小的Ⅲ期褥疮。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流出,散发出阵阵恶臭,压疮面积和程度都令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唏嘘不已。大面积组织坏死,脓性分泌物多,坏死组织发黑有臭味,已经烂了很大一个洞。科室医生请来了外科医生会诊,一起制定了换药的方案。

  面对这样一个护理难度高的病人,护士们没有嫌弃没有抱怨、护士长带领大家认真进行清洗换药,按照操作规范仔细地对创面进行清洗、消毒。在护理的过程中,病人身上的恶臭味呛得护士们难以忍受,但为了患者的治疗,大家都控制住自己不表现出任何感觉,并一边安慰病人配合治疗,一边坚持认真地进行每一个操作步骤。为保证工作效果,首先要彻底清创,用碘伏棉球消毒(同时还要剪除坏死组织),之后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再用银离子敷料填塞覆盖,创面每天换药一次。使用气垫褥床、定时翻身枕、减压贴等来减轻压力

  护士们每天熟练细致的进行操作,并示范指导家属学会给患者翻身、扣背、按摩受压部位等护理方法,以便回去应用。大概如此护理治疗了2个星期之后,在护士姐妹们的精心关注下,病人褥疮疮面终于长出了新生的肉芽组织。感染得到了控制,看到压疮面积一点点缩小、变浅直至痊愈,看到病人病情一天天好转,病人和家属的脸上有了笑容,大家都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专业医护人员携手家属看护老年患者,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降低老年人压疮发生的风险,共同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家。老年病内科这支护理团队不论白天夜晚,总是精力充沛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用娴熟的技术、周到的服务,守护着每一位患者。即使是80后、90后的年轻护士,在她们身上看到的也是成熟、稳重和对病人的责任感,她们把每一位患者都视为自己的家人与长辈。(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