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房子村刘玉兰:十年如一日的好儿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6-11-25 09:13:00

内容提要:初见刘玉兰时,她正在家里的卫生间端盆倒热水,将毛巾浸湿拧干,准备为婆婆擦拭身体。

  天津北方网讯:初见刘玉兰时,她正在家里的卫生间端盆倒热水,将毛巾浸湿拧干,准备为婆婆擦拭身体。六十九岁的刘玉兰,一双削瘦的手上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饱经风霜的脸上皱纹纵横交错,但她精神瞿铄。刘玉兰说,公婆和父母是一样的,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天天陪在他们身边,自己就是幸福的。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儿,给她更多陪伴父母的机会。“谁都有个老,别看这么大岁数了,多苦多累我也觉得伺候着都高兴,咱为的给晚辈做个好榜样么。”

  刘玉兰的婆婆张凤珍已经九十八岁高龄了,她常和刘玉兰说,自己将五个儿子拉扯大,没有闺女总是多多少少有些遗憾。刘玉兰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平日里她总是嘘寒问暖,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聊聊天、讲讲村里的新鲜事儿,变着法儿的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老人说,这辈子能娶到这样的儿媳妇自己算是享了福了。 “赶上多烦的事儿,在我眼前她没烦过,老是欢欢喜喜的,到时候服侍的我太好了,我说少啊这种儿媳妇,要不这身体好呢,它顺气儿。”

  婆媳关系最难相处,也最微妙。刘玉兰的丈夫张立忠介绍说,家里一共有五个兄弟,但当年兄弟结完婚分家时,刘玉兰主动提出赡养公婆。“你们(兄弟们)啊,有心给有年纪的买东西就行,钱一分钱不要。”

  一晃,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每天的朝夕相处中,老人们对刘玉兰越来越依赖。尤其是随着两位老人的年龄不断增大,身体不如以前,经常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刘玉兰从来没有嫌弃过,每天都要她给公公婆婆换好几次尿布,擦洗身子。虽然刘玉兰也已经快七十岁了,但是伺候老人的事儿都是她自己亲自动手,她觉得这是自己该干的。刘玉兰说:“伺候有年纪的是应该的,你说那么大岁数了,年轻时也受苦了,咱到这时候咱再不报答有年纪的,咱对得起有年纪的吗?”

  邻居陈吉梅介绍说,有一年,辛劳了一辈子不愿在家闲着的老公公下地干活,在回家路上被车撞伤,造成大腿五处骨折。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老人回到家里继续养伤。为了让老人舒心、尽快康复,刘玉兰随叫随到,起早贪黑地照顾,几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十多斤。“那时候还是在老房了,一个在上坡,一个下坡,距离特别远,每天早晨做好饭,到那儿趁着热乎的时候给老人喂到嘴里,天天照顾得无微不至啊。”

  十多年过去了,虽然公公和婆婆都已接近百岁高寿,但都耳不聋、眼不花,天气好的时候刘玉兰都要推着两位老人下楼晒晒太阳,街坊四邻看在眼里,面对刘玉兰整日的忙碌操劳,都会竖起大拇指。陈吉梅说:“这些个年,看着刘玉兰真是特别不容易,天天如此,没有一天说抱怨的时候,不怕脏不怕累,打着灯笼真是难找的好儿媳。”

  刘玉兰照顾公婆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也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张家房子村村委会委员王万起说:“刘玉兰同志,在我们张家房子村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人,在她的带动下,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从养老、敬老,在这方面应该说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成。”(北方网编辑 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