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心温暖你 天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12-07 07:29: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民政、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将联合起来,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底,用一年多的时间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用辛勤的劳动换取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不得不忍受骨肉分离之苦,早早独立自强。他们或乐观坚强,或敏感内向,或自卑脆弱,他们就是农村留守儿童,一群需要社会特别关注和关爱的孩子。日前,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底,用一年多的时间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首家关爱儿童之家 捧起幼小无依的心

  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山区,蓟州区是农业大县,农村留守儿童有五百多人,也是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最多的地区。据了解,这些孩子大部分为6到13岁的儿童,主要集中在库区、山区等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几个乡镇,其中出头岭镇和西龙虎峪镇最为集中,两镇留守儿童占全区总数的近一半。

  “我们选择出头岭镇闻马庄中心小学和西龙虎峪镇中心小学作为‘关爱儿童之家’的试点,于今年‘六一’前夕在闻马庄中心小学建起了天津市第一所关爱儿童之家,服务全校62名留守儿童,为他们搭建起长期、开放的关爱平台。”蓟州区副县长于清告诉“前沿”新闻记者。

闻马庄中心小学建起了天津市第一所关爱儿童之家

  今年8岁的佳佳是闻马庄中心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自从爸爸妈妈相继到北京打工后,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很想念爸爸妈妈,他们只有过节才能回来几天。”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佳佳时常感到孤独,心里的话不知道要说给谁听,她非常羡慕“爸爸妈妈在身边的同学”。

  “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困难,并非衣食无着。主要是他们内心缺少关爱,如果没有积极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是不利的。”闻马庄中心小学德育主任、关爱儿童之家项目负责人之一张艳凤表示,儿童之家有许多“老师妈妈”利用周末的时间把这些孩子集中到一起,辅导功课、学习艺术特长、进行体育锻炼等,让孩子们享受学习的快乐,感受家的温暖。

  “我们为这些孩子专门制作了成长记录档案,里面不仅记录了孩子父母的姓名、联系方式,还把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照片做成相册,记录孩子成长足迹。”张艳凤说。

  据天津市慈善协会关爱儿童之家项目负责人于喆介绍,首家关爱儿童之家运行近半年以来,效果良好。今年12月,西龙虎峪镇第二家关爱儿童之家也将揭牌投入运营。后续协会还会组织专业的心里辅导教师对孩子们开展心里疏导,并且对学校教师开展相关心理知识培训。“这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重要。”

加强孩子的关怀,给孩子们以温暖

  八成留守儿童隔代监护 仍有孩子辍学未上户口

  “前沿”新闻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据摸排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236人,其中近八成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监护。目前,仍有7名农村留守儿童辍学,13人尚未登记户口。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对于少数辍学和未上户口的孩子,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学校、村委会、公安机关将联合起来,共同发挥作用。学校、村委会设法联系并督促家长送孩子入学接受教育。对学生无故不到校超过一个星期的,学校将组织劝返。对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拒不送孩子入学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公安机关在依法为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常住户口之外,还将进一步加大打拐和打击遗弃的力度,对于留守儿童中非亲生落户的,采集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除此之外,对于有人监护但是监护情况较差的孩子,本市将视不同情况,予以关爱。对于父母无法履行监护责任的,需要其指定其他适合的人代为监护;对于无人监护、联系不上父母的孩子,将按照最有利于儿童利益的原则,采取机构内养育、爱心家庭寄养等方式,为其提供临时照料服务。

高校志愿者参与关爱留守儿童

  多部门“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各方齐心协力,携手为孩子们撑起健康成长的蓝天。

  2016年11月,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将联合民政、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此外,公益慈善组织、社工机构、爱心志愿者等也将陆续参与到呵护留守儿童工作中来。目前,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多支志民间愿服务团队已经积极加入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像“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定期走进乡村学校,与蓟州区、宝坻多所小学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送书送关爱;“天朗之声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作为志愿服务网上的骨干团队多次走进蓟州区下营镇黄崖关村,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讲国学、推广普通话的文化服务,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