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雅坤 编辑:曲璐琳 2016-11-26 08:00:00

内容提要:记者25日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日前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撑保障、组织领导,旨在加快推进健康天津建设,持续提升全市人民健康水平。


  天津市出台《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

  203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7岁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25日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日前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撑保障、组织领导,旨在加快推进健康天津建设,持续提升全市人民健康水平。

  主要健康指标

  保持发达国家水平

  《意见》提出,到2020年,本市将建立与高质量小康社会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环境持续优化,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9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发达国家水平。

  到2030年,全民健康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群众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7岁。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门类齐全的健康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大型企业和具有较大竞争力的健康产品,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普及科学文明

  的健康生活方式

  《意见》提出,要普及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主要举措包括: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预防能力;着力培养健康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崇尚健康、人人维护健康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制定实施青少年体育促进计划,建立100个青少年训练基地,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全面推进城市社区体育设施“15分钟健身圈”建设,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群众健身设施网络,实现社区、行政村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适时开展医保卡用于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45%以上,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人均2.28平方米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保持在90%以上,群众体育发展主要指标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形成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意见》提出,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降低医疗费用,强化基层医疗服务,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城乡全覆盖,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全部提供中医药服务。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逐步提高到1000元;优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支持医院向生产企业直接采购,鼓励患者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要发展新兴高质的健康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意见》强调,要从健康基础设施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健康信息化建设、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和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推动,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监督考核,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