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何去何从?冯骥才指出十大雷同现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6-11-29 07:32:00

内容提要:“虽然传统村落有了名录,仍然阻挡不住濒危和破坏。通过这两年调查,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实际上已经开始面目全非了。”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冯骥才对于千村一面的现象表示忧虑,指出中国传统村落存在十大雷同现象……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要有监督的办法——退出制度。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种惯例,保护不好就要退出。我们‘申遗’也要‘审遗’,一旦退出,就永远不能进来。我们对我们的文化是要负责的。”日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

  住建部对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1602个村落基本情况的公示已于11月15日结束。随着我国传统村落摸底工程的不断深入,对于传统村落如何切实可行去保护的思考也更加理性和审慎。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

  在公示的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六街村、蓟州区下营镇黄崖关村名列其中。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也曾在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虽然传统村落有了名录,仍然阻挡不住濒危和破坏。通过这两年调查,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实际上已经开始面目全非了。”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冯骥才对于千村一面的现象表示忧虑,指出中国传统村落存在十大雷同现象。

  旅游为纲。只要列入名录的村落,旅游含金量就被人为提高,村落最想做的事就是马上开发旅游,亟待完成的村落保护规划最终沦为旅游规划。

  腾笼换鸟。把原住民迁走。把当地的村民迁走搞开发,这就等同于把村子里的记忆迁走了,精神内容没有了,活生生的东西没有了,人的生活的生态没有了,那还叫什么古村落?

把当地村民迁走搞开发,就等同于把村子里的记忆迁走

  开店招商。在腾空的村落里开各种各样的商店。在旅游景点里面开店的商人到村落里卖东西,结果商品是一样的,卖的工艺品跟本地没有关系,旅游纪念品也是一样的。你在A地买的旅游纪念品在B地也能买到。

  化妆景点。经过近百年的变迁,村落里的东西都已经空了。村落里七零八落,房子里没有东西怎么办?买一些老家具随便一摆就说原来是哪个大户住的,这个户有三个进士有什么关系,化妆然后把景点化妆起来。

  公园化。城市街区的植物和园林小景都搬到乡村,把原本个性化的村落变成无差别的公园。

  民俗表演。民俗表演也叫非遗表演,当然是为了给旅客表演,有的时候也拉来几个非遗大师撑门面。

把村落留给后人,这里经常要用到一个词:责任感

  农家乐

  民宿。过去村落里是没有民宿的。现在村落里民宿成风,因为可以赚钱。

  伪民间故事。真正扎根村落产生的民间文学没有人管、没人要、没人查,现在村落里的故事大部分是为了迎合、吸引游客伪造的。

  红灯笼。为了营造气氛,村落纷纷挂上红灯笼,但是古代的村落是没有挂红灯笼的。

  冯骥才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的村落这么发展下去,再过十年或者十五年,我们认定下来的这几千个宝贵的传统村落,就会和现在的660个城市一样,从千城一面到千村一面。这是个非常可怕的问题。”

  “乡村不是不能旅游,恰恰相反特别好的村落还需要旅游传播出去,让人们欣赏它,热爱它。”冯骥才说,“但是,传统村落的价值是多方面的。不能只为了一个价值,抛掉甚至牺牲其他重要的价值。村落遗产有其独特性,它不同于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是简单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合。我们要科学研究和准确认识到它的本质与特征,找到符合它的科学规律和切合现实的办法保护好它。”

  “把村落留给后人,这里经常要用到一个词:责任感。我们这代人必须做而下一代人想做也做不了的,就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在时代转型的时候保证我们的文明不中断,保证我们的文化得到传承,保证前一代留下的财富我们能够完整的交给后人。”在冯骥才对村落文明的思索里,肩负文明传续的责任和使命,怀有一颗纯粹而坚定的心尤为重要。(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图片由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的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刻不容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