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体验式教育 怎么才是更好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若冰 编辑:侯静 2016-11-28 10:05:26

内容提要:时下,越来越多的幼教机构大张旗鼓地组织孩子过“洋节”,万圣节刚过完,上周又马不停蹄地过了感恩节,为准备道具、节目把家长和孩子们忙坏了。日前,南京一位家长发帖,对幼儿园组织孩子过“洋节”提出了质疑,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天津北方网讯: 时下,越来越多的幼教机构大张旗鼓地组织孩子过“洋节”,万圣节刚过完,上周又马不停蹄地过了感恩节,为准备道具、节目把家长和孩子们忙坏了。日前,南京一位家长发帖,对幼儿园组织孩子过“洋节”提出了质疑,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透过各方观点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幼儿园对“洋节”的热衷,更多的是基于体验式教育考虑。在一些幼儿园看来,“玩法多样”的“洋节”既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加强亲子互动,又可以让孩子了解和体验多元文化,而且契合孩子们的探奇心理,何乐而不为。而有的家长则认为,“洋节”不是不能过,譬如感恩节引导孩子“学会感恩”,这一点是可取的。但是,逢“洋节”必过,而对自己的传统节日淡而化之,会使孩子在近乎“无意识”中形成对“洋节”的推崇,不利于孩子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传承。

  诚然,幼儿教育是以“让孩子开心的体验式教育”为主,但根本落脚点还是“正确的教育引导”。正如有家长所说,不能为了体验而体验,忽略了这个阶段教育对于孩子的深远影响。幼教阶段正是孩子意识的重要养成阶段,他们好似一张白纸,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留下什么样的色彩。因此,在这个阶段,幼教机构及家长对于孩子的体验式教育,也应多动些脑筋、下些功夫,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应“从娃娃抓起”。

  有些“洋节”可以过,但毕竟传统节日才是文化根本,不能“本末倒置”。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每一个节日背后都蕴含着丰厚的民族文化记忆、有趣的习俗与传说、多姿多彩的庆祝方式,虽然不似“洋节”的那些互动节目可以直接“照搬”,但只要开拓思维、开动脑筋,就会发现传统节日里可挖掘的“点”很多很多,激发孩子兴趣、启迪孩子思维的体验式互动,其实并非难事。(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