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学子桂林采风 实现教学应用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11-28 10:29:33

内容提要: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促进非外语专业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发展和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加强专业实习和实践教学力度,增强学生对自然、社会的感受能力,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对专业的认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于11月20日至27日在广西桂林、阳朔等地开展了采风实习活动,来自该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传播学、教育技术学、广告学和动画六个专业的22名大三学生在副院长王济军副教授和动画专业负责人侯双双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千里来到广西桂林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采风实习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促进非外语专业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发展和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加强专业实习和实践教学力度,增强学生对自然、社会的感受能力,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对专业的认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于11月20日至27日在广西桂林、阳朔等地开展了采风实习活动,来自该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传播学、教育技术学、广告学和动画六个专业的22名大三学生在副院长王济军副教授和动画专业负责人侯双双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千里来到广西桂林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采风实习活动。

  2013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予以批复,桂林成为我国首个国家批准建设的国际旅游胜地。2015年5月29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于在广西桂林隆重开幕,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方组委会议定,从2015年起每年在中国广西桂林举办旅游展,并经商务部批复同意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桂林被确定为“一带一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窗口城市,“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给桂林的旅游发展带来了历史的新机遇。山灵水秀甲天下的桂林,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民俗丰富,美食溢香,中西文化荟萃,传统与现代交融,是一个绝佳的宜居城市。漓江山水甲桂林的阳朔,更是群峰竞秀,百岩争奇,茂林修竹,绿野烟村,遇龙河蜿蜒旖旎,银子岩巧夺天工,蝴蝶泉醉美侗歌,是一个度假的人间天堂。

  8天的时间里,天外学子们分别来到独秀峰王城、漓江、兴坪古镇、遇龙河、十里画廊、银子岩和蝴蝶泉等旅游景区和采风写生基地进行实地采风、新闻调查和纪实、写生等活动。

  各个专业的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实习紧密结合起来。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和人物采访,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桂林旅游、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留守儿童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调研,他们就桂林市的未来旅游发展和旅游人才的培养采访了桂林旅游学院的副校长、中国老科协的理事廖井丹教授,形成了两份深度新闻报道。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深入调研当地民族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的传说、饮食、服饰和民歌文化,他们考察了《侗族大歌》、象山传说、傩戏文化、桂林米粉以及啤酒鱼等当地美食,结合山水风景创作了诗歌、散文、小说和游记,加深了对地域文化、文学特征的认识与总结,传播了优秀的民族文化,撰写了深度调研报告。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同学以当地的教育、文化特色发展为主题,走访了旧县民居博物馆、东西巷、西街、兴坪古镇、阳朔中学、张艺谋艺术学院等地,深度调研了桂林在旅游教育资源、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举措,创作了以桂林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纪录片。广告学专业的同学,以“一带一路促进桂林旅游”为主题,拍摄了大量的城市街景、自然风光、特色美食和民俗风情的照片,进行了充足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将这些素材融进了他们的山水桂林、人文桂林、宜居桂林的宣传画册之中。动画专业的同学,深入桂林地区的民居建筑、山水田园,用他们的水彩、油墨和炭笔,他们把不同时间的光影关系和对物象的真实感受通过绘画语言描绘出来,画出了一副副充满文化气息和民族风情的写生作品。

  通过对广西桂林的实地采风与调查采访,同学们了解了桂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进程和历史机遇,对桂林的旅游资源、经济发展、自然风景、人文艺术、民族风情进行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培养了他们的学科和专业素养,促进了他们将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发展,实现了学术型的培养方式向实践应用型培养方式的转变。(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