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萦东花园国画班:画笔描绘老年多彩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希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11-30 08:13:49

内容提要:在大直沽街道萦东花园社区,每到周二,一些兴趣相投、喜欢国画的老年人便相约来到社区活动室,学习交流国画绘画技巧,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国画班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更为他们找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国画班学员潜心创作国画

  天津北方网讯:在大直沽街道萦东花园社区,每到周二,一些兴趣相投、喜欢国画的老年人便相约来到社区活动室,学习交流国画绘画技巧,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国画班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更为他们找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记者一走进在大直沽街道萦东花园社区的活动室,就看到桌子上铺着毛毡、宣纸,桌角上放着五颜六色的水彩颜料和毛笔。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画国画,大家拿起毛笔蘸着水墨颜料在宣纸上画牡丹,下笔的姿势十分熟练。在绘画的过程中,大家还相互探讨绘画技巧。

  一年多前,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生活,社区组织成立了国画班,并邀请社区老年大学的孙玉胜老师教大家。孙老师已经年过八旬,但仍然耳聪目明,她告诉记者,自己年纪虽然大了,但丝毫不影响她对书画的热爱,“有时候兴致来了,一画就是一上午、一下午,也不觉得累。”每周一次的国画班,孙老师一节课都没落下。“我一直喜欢画画,看到大家也这么感兴趣,我就想把自己会的都教给大家,国画班已经是我晚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看着大家越画越好,我特别有成就感”。

  学员们刚来时都是“零基础”,怎么拿毛笔都不会,孙老师就从握笔开始手把手地教,然后教大家国画的基本笔法和线条的画法,还有如何选择画纸,大家都学得十分认真。基本功掌握了,大家就开始学习梅兰竹菊的画法,孙老师画得一手好画,牡丹更是画得栩栩如生,毛笔尖在画纸上轻轻一点一压就成了牡丹花蕊,用力一扫就成了花瓣,颜色由浅到深,层次感十足,不一会儿,一朵娇嫩欲滴的牡丹就画好了。学员们也纷纷拿着毛笔在纸上学画起来,“赵大爷,画牡丹花瓣的时候要注意墨色浓度,这样整个牡丹花才有立体感。”随着孙老师不断指导,赵大爷纸上的牡丹慢慢现出雏形,有几笔还受到了孙老师的夸奖。孙老师说:“大家都十分努力,回家也坚持练习,学了三四个月就能独立画出作品了。”

  赵文海大爷是国画班里年纪较大的学员,今年75岁了,腿脚不太好,但每周都坚持来上课,他说:“去年看社区贴出通知,要举办国画班,我当即就报了名。虽然第一次拿起画笔自己也发懵,但是只要跟着老师一笔一笔地学,自己的作品慢慢地也很像样了。”

  退休的王尚军以前从未接触过画画,经过三个月的学习,牡丹画得惟妙惟肖。“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还能有机会学习国粹,练习画画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王尚军还兴奋地拿出自己的绘画作品给记者看。

  国画班的李纪芹很喜欢书法,她说:“退休在家,平时就是给孙子做做饭。现在社区成立老年国画班,闲暇时可以练字提神。在这里我认识了更多书画爱好者,大家一起画画,交流切磋,心情特别愉悦,晚年生活更加丰富了。”闲聊中,大家纷纷给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言语中无不透着骄傲。

  今年,国画班还组织了书画展,大家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装裱好挂在画室里展览,相互探讨绘画经验,交流心得体会。

  金石养寿,书画陶情。萦东花园国画班的学员们用遒劲的画笔,描绘出老年人的多彩生活。(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